父母等親友,雖然現在對我恩重如山,但過去是否也是如此對我呢?並不一定是這樣。無始以來在流轉輪迴的過程中,他們曾無數次地作過我的怨敵,千方百計地加害於我。從現世來觀察,他們今年是我的親人,明年是否仍然如此也很難決斷。有些人上半輩子是親人,下半輩子卻反目成仇;再觀察未來世,在無盡的輪迴當中,他們可能會成為我的仇敵。

再觀察我們的怨敵,他們雖然現在想方設法、不擇手段地對我們進行迫害。但前世他們也一定作過我的父母,象現世的父母一樣盡心盡力饒益於我。即使現在是我的仇敵,但幾年後也有可能成為我的恩人;將來也一定會轉世為我的父母。

就這樣再三思維,對親仇都生起平等心。有一點要強調的,就是這樣下去有可能會走上一條彎路、一條錯誤的彎路。就是對親友和怨敵兩方都沒有慈悲心,不恨不愛,這是無明平等心,無明捨心。我們應明白,他們雖然做過怨敵,那是因為被無明愚癡所驅趕,我們明白這個道理,就不能再怨怨相報。而應不記前嫌,不念舊惡,只思維恩德。這樣慢慢思維,直至對兩邊的眾生都生起慈悲心,再將範圍逐漸擴大,最後對一切眾生都生起慈悲心。這樣長期串習,就能生起不造作的、自然而然的慈悲心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