把無常敗壞的資財,轉成恆常受用的功德

菩薩所修一切功德,完全不受外境的影響,因為他住在菩提心修一切善法,菩提心不可破壞。你的心態影響到你的未來的果報。所有的佈施依止兩法:第一,無貪的善根;第二,慈悲的願力。菩提心跟無貪的善根,我們把基本定義清楚以後,就有資格修佈施了,之前有些心理建設,分四段解釋,《攝波羅蜜多論》云:資財無常現可見,若能任運起大悲,當知佈施極順理,猶如他物寄自舍。

我們怎樣培養無貪的善根,我們每一個人都是貪求自己的財物,衣服、飲食、越多越好。這個地方我們菩薩必須要做一些心理的教育,我們要告訴自己一件事說,其實世間的資財,我們真正使用的很有限,大部分的資財,都是隨無常而破壞。我們大部分人死掉的之前,都留下很多東西,沒有把它處理掉,就非常可惜。你本來有機會,可以把它轉換成功德的,但是你死亡以後,你就失去這個機會了。所以我們一個人死掉的時候,一般人大部分的資財,都沒有處理掉,最後呢被無常給破壞掉。一個有智慧的人,如果在他生前,能夠任運生起大悲的願力,這樣子來做佈施呢,是非常合乎大乘的道理的。

因為這個資財不是你的,是他物寄自舍,是暫時借你的,因為你要還,你要還的,業力先把東西借給你,一個有智能的人,他會在操作的過程當中,趕快把這個資財轉成功德。一個愚癡的人,他在受用受用受用,受用到死掉的時候,他剩下的資財就沒啦,業力全部要回去了。因為它是他人的物品,暫時放在你家中暫時寄放的。

我們必須把一個無常敗壞的資財,轉成這種恆常受用的功德,這是有智慧的人,這第一個。講到無常,從無常的角度來觀察,這個佈施是合乎道理的這第一個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