沒有信願,再多佛號都沒有用

我們淨土宗的人,強調臨命終的感應道交,因為我們真正最後的結果的驗收,是在臨命終的時候,我們臨命終的時候必須把佛號念出來。但念出來,本身佛號還不是重點,你要用善根的力量念出來,才算哦!佛號背後必須有根。你要兩種善根:第一個,信仰;第二個,願力。而這個都是平常要栽培的。

如果你只是念出佛號,而沒有善根,那這個願力是薄弱的,那沒辦法抗拒無始的妄想跟業力,沒辦法了。所以你要能夠在臨終創造一個堅定的力量,你這個佛號的背後,必須是信心跟願力,兩個都要具足了,而這兩個都是跟智慧的勝解有關係,所以蕅益大師把信願判做慧行,把持名判做行行。

其實念佛那個佛號本身是比較枝末的問題,根本問題還是信願,待會蕅益大師會說到。你有信願,你一句佛號就夠了;你沒有信願,再多佛號都沒有用,因為你沒有善根。沒有善根的話,那你這個佛號就像漂浮的浮萍,沒有根,沒有根就沒有力量,那你怎麼抗拒無始的業力呢?所以不要小看我們現在所研究的信心。

信心,要建立兩種信心:第一個,你相信你所念的佛號,有無量的功德莊嚴;第二個,你相信你能念的心,也具足無量的功德莊嚴。兩個信心你都要建立,能念的心不可思議,所念的佛也不可思議,這是第一道信心。我們一念心,它可以造業,它也可以把業轉過來——心能造業,心能轉業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