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何佛教徒不發願往生天界

人們都聽說過「天堂」,甚至認為天堂就是佛教徒所說的極樂世界,這是不同的概念。很多信仰其他宗教的人士都將來世去往天堂視為自己的終極目標,天堂就是佛教所說之六道中的天道,依然在輪迴中;大乘佛教徒要脫離輪迴,所以不發願往生天界,而是為了自利利他前往極樂世界,這一修行加油站,於佛前繼續深造,求證無上正等正覺佛陀的果位。

去往天界和度假很像,就好像在紅塵中感到疲倦了,喜歡去度假一樣。當你決定去度假,首先要有錢;當你想要去天堂,首先要有福報。當你累生累世辛辛苦苦積累了足夠的福報之時,被有漏的善業及願力牽引,就可以於來世去天堂了。有一點不要忘記,去度假享受,你其實一直在花錢,沒機會嫌錢,錢有用完的一天。去天堂享受也一樣,到了天堂就是不停消耗福報,福報也有用完的時候。

天界包括欲界、色界、無色界諸天。自下而上一共有二十八層天。天界眾生為六道眾生級別最高的,天人福報極大,身相威嚴,相貌妙美,受用享樂自在,壽命很長,無明顯苦受,但行苦與變苦仍在。正因天人沉浸在妙樂之中,故不會生起出離心,並常常忘記時間與無常,雖然他們的壽命相比人間長久,但天人的感受卻可能只是短暫的時光。就如蚊子的正常壽命只有五十天左右,但對它們而言,從出生、長大、交配、生子、衰老及死亡,都能經歷完成。人類也會有這種感覺:快樂的時光,總是過得特別快。

欲界天由低到高有六層:四王天、三十三天、夜摩天、兜率天、樂化天、他化自在天。那裡居住著具有婬、情、色、食等欲的男女天人,他們歡喜讚歎一切佛行佛事,飛行於虛空,散妙天花、奏妙天樂、熏妙天香……身相光明清淨,故世人稱之為「飛天」。他們行婬與人類不同,如兜率天牽手即可行婬,樂化天相向而笑即可行婬。最苦的是,臨終前的變苦。他們能以天眼通看到自己將要投生劣道之苦,倍感痛苦熬煎,能清晰覺知感受到:身壞失光;花蔓枯萎;臭汗出,天衣污;坐臥不安,身感不適;臭味外散,其他天人遠離,僅能送上祝福。他們習慣了恣意耗費福報,很多臨欲命終時直墮惡道,久不能投生善趣。

色界,有四禪十八層天,其中初禪天(梵眾天、梵輔天、大梵天)、二禪天(少光天、無量光天、光音天)、三禪天(少淨天、無量淨天、徧淨天)各有三層;四禪天(無雲天、福生天、廣果天、無想天、無煩天、無熱天、善見天、善現天、色究竟天)有九層;從無煩天到色究竟天為五淨居天,為小乘不還果聖者及大乘菩薩的暫住地。四禪天分別對應四種禪定。色界眾生因禪定功德而投生,已無飲食男女之欲,壽命比欲界天人和人類更長,以「劫」來計算。當色界天人壽命將盡,其禪定功德減弱,往往墮落到餓鬼道、畜生道,就算投生人道,也多為愚鈍之人。

無色界天的眾生,於壽命中長期處於禪定狀態,而其壽命有八萬大劫。很多外道修持禪定,認為禪定是最高的修行境界,但這會成為投生無色界天之因,並非究竟解脫。當其壽命將盡,多會怨恨,又因臨死前心生「解脫並不存在」之邪見,往往多生多世會墮在三惡道。

因為曾經積累了很多有漏福報,甚至有些福報混合傲慢等惡念,如因自己持咒等修行時間長,而對其他新皈依或未能超過其的同修傲慢對待;或因自己上供下施比別人多,而心生自大等,這些福報並不能使人從輪迴中獲得究竟解脫,常因願有執念而投生天界,不會生起出離心與精進聞思修佛法,不會有繼續累積福報、懺悔罪業的機會。故行者當諦聽!天界之苦未斷絕!天界之樂非永恆!

有人喜歡享受人間的榮華富貴,有人希望去天堂繼續享受更高層次的妙樂,但福報用完之後,就會感受到前所未有的痛苦。從修行的角度來看,人間比天界更利於修行和成就,生在中等家庭比生在富貴家庭更有條件修行。如果沒有因緣福報追隨具德上師聞思修佛法,雖生在富貴人家,但浪費福報的幾率大大增加。就像有錢人家的孩子,從小養尊處優、花天酒地,當他們福報過早耗盡後,會感受到貧困之苦,這種苦的感受和習慣了貧苦生活的窮人感受完全不同,由富到貧,苦不堪言。天界的眾生也是如此,福報用盡就像度假結束了,但這次度假卻花光了所有的錢,往後的日子能好過嗎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