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們的身體是一部機器,我們今天講軟體、硬體,我們全身就是如此,軟體、硬體統統都有。這個機器要是善於運用,活一、二百年是正常的;凡是短命,換句話說,都是不善於運用,不知道保養,把自己糟蹋掉了。我們中國的醫學,實在是了不起!我的老師對中國醫學很有研究,他說:中國的醫學不是治病的,是教人怎樣不生病而能活到二、三百歲。平日適當地預防,到真正有病,用針灸,用指壓,實在不得已才用藥物。藥物是很低級的治療方法,高級的不用。

凡是有毛病,總是哪裡有故障。我們的筋脈、我們的血管,如果什麼地方不通,有了阻塞,病痛就來了。如果把氣脈暢通,我們就恢復健康,就正常了。真正高明的大夫,聽你說話的音聲,看你走路的行動,就能判斷你十年、二十年之後什麼地方會有病。

我們要善於利用這個身體,不要糟蹋它。就好像我們自己有一部車,對這個車的性能完全了解,我們好好地利用它,它壽命就長。我們這個身是工具,是我們成佛、了生死、斷煩惱的工具,我們不要糟蹋它,也不要太愛惜它。過分愛惜這個身,你追求物質享受,你出不了三界。我們要正當地利用它,所謂借假修真,這個身是假,我們利用這個假相好好地修行,這就對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