跟無量宇宙相比,一點小事又算得了什麼

《法華經》會三歸一,開權顯實,開跡現本,皆成佛道。佛為什麼要和我們說這些,就是要我們不能只是看到眼前那麼一點點的事情。我們人的一生才幾十年,人類的文明不過也就是最多不超過一萬年。你所懂得的,你所了解的,你智慧的高度才能達到哪個階段?差的太遠。

我們和宇宙無量的時間,空間相比實在太渺小了。但是我們越是這麼渺小的一種生命,確確實實生活之中又遇到這麼多的問題,心又是這麼的複雜。為一些芝麻般的小事打架計較,想想自己太可憐,太卑微了。佛法無非就是讓我們心量要擴大,志向要高遠,向佛學習,不要自我執著。

佛成佛是為了什麼呢?不是為了自己。開跡,佛難道是為了炫耀自己?你看,我成佛已經無量劫了,你們不要以為我是在二千多年前才成佛的。

他說不是炫耀,是為了告訴眾生,你們都應該發這種志願,你們都可以像佛一樣成就這種無量無邊的功德。從空間上你們可以是無量無邊的,從時間上你們也是無休無止的,就是讓我們當下放下自我的執著。你現在所在意的那麼一點點小事又算得了什麼,今後的成就要超越無量萬倍。佛的這種慈悲,佛的這種智慧,真正地把全部家底教給我們,希望大家都能認識到這一點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