如來是如語者,所謂「如語」,事實是怎麼樣就怎麼說,不增不減,完全與事實真相符合,一點都不假。

我們要知道,佛不妄語,佛度化眾生方法很多,用不著打妄語來度眾生。好的妄語,佛也不打,為什麼?假如佛在一生當中,曾經打過一次妄語,他的話就沒有人相信了,因此佛一生決定不妄語。經典裡面告訴我們,平常人三世不打妄語,舌頭可以舔到自己的鼻端。佛伸出舌頭把臉整個蓋住,這就給我們說明他不打妄語。

《金剛經》裡面說,「佛是真語者、實語者、如語者、不誑語者」,這我們要相信。佛是無論在什麼環境裡面,說什麼樣的法門,決定沒有一個字的妄語。

這個世間,我們講娑婆世界,是染污的世界。娑婆世界眾生剛強難化,業障深重。在娑婆世界苦!眾生在這個苦裡頭,他不知道苦,他還舍不得離開,他還留戀,還放不下!這麼苦,他都放不下,那有什麼法子!在娑婆世界苦,所以佛勸我們舍離娑婆世界,求生極樂世界。凡夫不了解宇宙人生真相,佛不得不把這裡面的苦,一樣一樣說給我們聽,叫我們覺悟!

眾生不曉得西方有一個極樂淨土,所以佛為我們介紹。憑什麼我們能相信?憑佛不妄語。妄語是諸佛的大戒,佛決定不欺騙我們,佛給我們說的話句句真實,我們要相信!不信佛語,那是真正的愚癡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