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們今天修淨土的人,大家供養阿彌陀佛,阿彌陀佛表的是什麼法?

如果我們懂得這些,就能夠觸類旁通。阿彌陀佛的頭部,表自性本具究竟圓滿的智慧;阿彌陀佛的造像,身上也佩瓔珞;阿彌陀佛手上拿的是蓮花,不是缽。蓮花表的意思深,蓮花是接引眾生,接引什麼眾生?接引蓮花眾生。蓮花是出污泥而不染,我們的心還被五欲六塵染污,阿彌陀佛接引不是這種人,阿彌陀佛接引是出污泥而不染的這種人。這是佛經講的「心淨則佛土淨」。

佛的形像就很清楚了,你不是蓮花,口念彌陀沒用,古人講得很好,「口念彌陀心散亂,喊破喉嚨也枉然」!你念佛,要把你的清淨心念出來,《彌陀經》上講得很清楚、很明白,念佛的目標在哪裡?一心不亂,心不顛倒。你用念佛這個方法,能夠念到一心不亂、心不顛倒,你就是蓮花,你就會被阿彌陀佛接引。所以看到佛菩薩的造像,要懂得它表什麼意思,你就得受用。你不了解它表法的意義,把它當作神明來看待,你完全錯了,你怎麼能成就殊勝的功德利益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