持戒跟智慧是缺一不可的

【及釋提桓因等,無量諸天大眾俱。】

這是講到聲聞跟菩薩以外的天人眾,這個地方是講到釋提桓因、還有諸天、還有大眾俱。這個大眾俱就是有很多,你看註解就知道:包括阿修羅、鬼神、畜生、蟒神、夜叉等等都在裡面。

智者大師解釋這一段的時候說:大家同樣是在佛法栽培善根,為什麼參加的人有些是現聲聞相、有些現菩薩相、有些現鬼神相呢?

這個地方他就作一個說明,他說佛弟子有二種的差別:一個是戒,持戒有差別;第二個乘,你佛法善根有差別:這樣子講就產生了四種的差別。

第一個是戒急乘緩:你過去生持戒很莊嚴,但是你對佛法的聽聞完全沒有興趣,你未來的果報會怎麼樣呢?你成就人天的尊貴身,但是你聽法的時候就不現前,你以後就沒有聽聞佛法的因緣,就沒有得度的因緣,這叫做戒急乘緩。

第二個是戒緩乘急:就是說你在佛法當中,好樂佛法,栽培善根;但是你持戒太鬆散。很多道理你明白,但是你不持戒,遇到境界刺激的時候,你是心隨妄轉。你未來的果報就得到一個卑賤身,就得到四隻腳的;但是因為你在佛法栽培善根,誒,佛陀說法的時候,你還是可以蒞臨,戒緩乘急,用卑賤身來聽法。

第三個是戒乘俱急:你因地持戒莊嚴,好樂佛法,等到佛陀說法的時候,你用人天的尊貴身來聽法,這是最好的。

第四個是戒乘俱緩:這是最糟糕的,你墮落到三惡道去,也沒有聽聞佛法的因緣。

所以一切法是因緣生。

我們作一個總結,我們看到這些大眾來參加,我們可以得到一個啟示:福德是安樂之本,智慧是解脫之門。

你希望你來生有好的福德,希望得到尊貴的色身,你一定要持戒;但是你希望在這個尊貴身的時候,有解脫的因緣,那你就要栽培光明的智慧:所以持戒跟智慧這二個是缺一不可,一個是安樂之本,一個是解脫之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