王太太覺得自己很虔誠。

早晚課是每天必做的。每天早上起來第一件事,就是念誦佛經;晚上臨睡前也要打坐一小時。

平時也常和善友們一起聚會,附近的法會、放生活動中,更是少不了王太太的身影。她每天很忙碌,家裡的大小事情都顧不上做,都推給了丈夫王先生。王先生脾氣很好,對太太更好,寧願自己忙一些,也不願意太太不高興。

可婆婆卻越來越不高興了,看著自己兒子工作一天回家還得做飯洗衣收拾屋子,媳婦整天忙忙叨叨的不管家裡,孫子放學後連飯都吃不上,呆在爺爺奶奶家不想回去。老太太越是心疼兒子,心疼孫子,也就越不滿意兒媳婦了。

終於有一天,老太太忍不住了,把王太太訴說了一通。

王太太覺得很委屈。我這麼虔誠向佛,也還不是為了這個家嗎?我每天祈求佛祖保佑我們一家人平平安安,順順當當有錯嗎?王太太進入了一個誤區。

這其實也是不少人的誤區。他們只注重形式上的學修,念佛、持咒都很精進,但是功夫卻只用在了形式上,而不用在心地上。學了很長時間,煩惱習氣依舊,性格沒有變化,貪瞋癡慢疑也沒有減少。這種學佛的人,就像水裡的石頭,泡多少年也沒有用,在水裡好像是變了顏色、變軟了似的,拿上來晾一會,幹了,卻還是那麼硬。

為什麼會出現這種情況呢?這恐怕要和這些朋友沒有明白修行的真諦有關。

就像上文中的王太太一樣,很多人是希望通過禮佛,滿足自己的某種慾望,比方說為家人祈福,為自己求的好運等等,這些其實算不上是在修行。

修行,一定要明佛理。

如果只把佛當成神來膜拜,根本不懂佛的含義,也不學佛法的這些道理,沒有正知正見。只是忙著今天跑道場,明天跑寺院,後天去放生。今天學這個法,明天學那個法,卻沒有具體的修持方法,沒有傳承和竅訣,也根本不知道這些法好在什麼地方。這樣的信佛,只能是迷信,是在浪費時間、荒度人身,而不是修行。

學佛一定要明理,要把佛法和自己的修行聯繫在一起,用佛法的這面鏡子照自己,好好修正自己的身口意,這才是修行。

心律開示:明白佛理,生活中處處可以修行。孝順父母是修行,照顧好孩子是修行,為公婆真心地奉上一杯熱茶也是修行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