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佛有何竅門

弟子:「閉關時,在吃的方面是否要越吃越少呢?」

老和尚說:「不是的,要順其自然,也就是要正常。要無所罣礙,要‘無我’才是閉關。如果有‘我’、‘吃多少’的觀念,那就不是修行,而是執著了。」

弟子:「我閉關時,有時是不想吃,所以不吃。」

老和尚說:「故意不吃,火氣會上升,不能修行。不想吃的念頭起來了,那還是執著。不想吃,是有一個‘我’不想吃。」

弟子:「有時不吃,反而覺得很輕鬆安適。」

老和尚說:「那只能輕鬆幾天,是暫時的現象。因為我們還未到一心不亂、一念不起的境界,所以,執意不吃,身體會虛弱下來。」

弟子:「請問老和尚,念佛有何竅門?」

老和尚說:「無有一竅,但看己心。有的不會念佛,要壽命長,求壽命長有何用?只是多一些時間去造業。會念佛的人,心與佛同,多一年壽命,就多一年的無量壽佛。」

弟子:「聽說這裡要重建大殿?」

老和尚說:「信徒們發心要建,就給他們建。我沒有罣礙。我不會高興,也不會嫌煩。」

弟子:「開始打坐時妄念很多,如何對治?」

老和尚說:「妄念多就是業障。如要去除妄念,念佛較容易。另外俗緣要少,也很重要。」

弟子:「念佛號是否也是執著?」

老和尚說:「執持佛號不是執著,執持佛號可得正念。如有一點散亂心或名利心,那就是執著。」

弟子:「一直要念佛、一直要念,是不是執著?」

老和尚說:「這也不是執著,是精進。」

弟子:「有人說念佛會著魔。請問這是為什麼?」

老和尚說:「這是你有此念頭才會著魔,你心不專才會著魔。」

弟子:「在阿彌陀經上,有‘不可以少善根福德因緣得生彼國’這一句,為何您說只專心持佛號即可呢?」

老和尚說:「只要具足信心,那福德因緣就一切具足了。現在的問題是你的信心,到底是什麼樣的信心?是相信的信心?是每日三、五萬聲佛號的信心?是將全付生命投注下去的信心?是一心不亂、一念不起的信心?……你自己具備了那種信心?你自己應該知道,是否福德因緣具足了?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