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們今天要放生的這些眾生,不僅要放它的肉身,主要是解救它的神識,它墮落在畜生道的神識,它神識裡面所含的佛性,這個佛性跟我們所有人都是平等的。但是它的神識隨著業報的不同變成魚、鳥,畜生道的。乃至它變魚鳥了,它的冤親債主也有很多在三惡道的,在邊上等著報仇,所以放生放了一條命還附屬了很多眾生,就是很多不情願看到它被放掉,逍遙自在。

我們這邊講到,由於過去沒有聽聞到三寶,也不了解皈依的內涵,所以才在生命當中迷茫造貪瞋癡,貪愛、恐懼、愚癡,種種的生命的狀態,這樣子的惡性循環,六道輪迴。皈依三寶,在座的我們每一位佛弟子,或者今天來參加放生的人,我們要了解佛法僧三寶是我們生命的依怙,佛是我們每一個生命圓滿的狀態。

佛同時又給我們講了每一個人,每一個生命都可以通過方法趨向圓滿,我們人往高處走啊,一切生命都是想離苦得樂的,這是他的本能。通過理智的學習佛法,有意義的,有堅定的信心的行持佛法,完成自我改造,自我生命的提升,然後逐步的圓滿,乃至讓我們身心得到清淨,內外都清淨。這樣子的話你就通過外在佛法僧三寶來完成我們內在的覺悟,朝著圓滿的方向去發展,完成我們內在的三寶。

在正月十五依靠放生的緣分,我們聽聞到佛的名號。聽到這些念的咒也好,佛的名號也好,乃至佛法的一些道理,這些道理很深奧的。我們平時回去啊好好研究研究佛學,這個研究是值得的,一勞永逸,對佛法的了解是一勞永逸。你一個人研究佛法對你整個家庭都有好處,大人研究佛法對自己小孩有好處,小孩研究佛法對我們歷代祖先都有好處。乃至你的隔壁鄰居啊,你的社區都會有影響。所以一個人學佛之後開始生命境界不同了,開始趨入良性循環。

所謂無明緣行,行緣識,識緣名色,名色緣六入,六入緣觸,觸緣受,受緣愛,愛緣取,取緣有,有緣生,生緣老死,憂悲苦惱,這就是我們生死輪迴的因果。有這個無明的因就會起行,起行就會產生分別識,有分別識就會產生名相,所以這是我們生死輪迴的一個因果。

那滅生死輪迴呢,以什麼為因,什麼為果呢?把它反過來就滅這個無明,無明滅則行滅,行滅則識滅,識滅則名色滅,名色滅則六入滅,六入滅則觸滅,觸滅則受滅,受滅則愛滅,愛滅則取滅,取滅則有滅,有滅則生滅,生滅則老死憂悲苦惱滅。

事上的四弘誓願到理上的四弘誓願,事上面看好像有眾生,眾生似乎是外在的,但是從理上的話一切眾生如明鏡當中所照的物。就像你自家田裡的莊稼一樣,你工作的好你就收穫得多,所以眾生是成就你的功德的。但是這個眾生,當你功德成就會發現眾生相不可得,這就是回歸到自性,也是了義的度眾生,不見眾生相這才是名度眾生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