夫妻感情和美是怎麼修來的

言色相和,無相違戾。這是佛教導我們,夫婦之間精神生活的重要因素。彼此之間的語言能夠和軟,面色經常帶著笑容,感情當然不會違戾。

「互相體諒」在夫婦間很切要,若不肯體諒對方,互相批評指責,那麼言色就不能夠相和。因為指責會引起對方之惡感,以為自己丈夫或妻子輕視他、譏笑他,於是反唇相譏,惱羞成怒,故此造成感情破裂。

夫婦之間應以生男育女為欲事,而不能貪著享樂為本。應以關心對方健康為事,而不能放縱情慾為禍根。性慾無節制,必定傷著雙方的身體。釀成終身疾病,精神不振,神經衰弱,心虛缺血。於是心理受到不良影響,會引起憤怒煩躁,憂鬱種種病態。因此夫婦感情會日見惡化,所以節制性慾正是增進健康幸福。

夫婦或時因為生理和心理的變化,有時出現性情變異。有時因為環境的驟變,言語舉動略改常態,都是非常平常的事。富裕的環境中,夫婦是容易相處。但是當環境遇上貧窮睏乏時,由於經濟被逼迫雙方就比較容易互相怨言。特別是做妻子的易於怨苦,於是誤會口角應現而生。夫婦固然要同甘,但是也不要忘記共苦,因為共苦能生無量功德。從困苦之中共同邁出的夫妻更加是刻骨銘心,前途更加光明。

《華嚴經》中說:常作潤澤語,柔軟語,聞者喜悅語,善入人心語,風雅典則語。夫婦一方倘若有錯誤,要糾正他時,切不可率直,要用婉轉方便商量之口氣,相告自己的看法。使對方明白對他是無限關懷,而能接受意見改過。不可以:粗獷語,苦他語,令他瞠恨語,如火燒心語,能壞自身他身語。當對方有優點時,更給與真誠欣賞和稱讚,使人生出現生命之意義。

做丈夫之人,不管妻子出身貧賤或是富有,容貌丑陋或是體態嬌美。我們都應該和顏善待,愛護有佳,以此為德。而不能因妻子的缺憾心猿意馬,到外面做姦淫不道德之事。使之現生家庭分裂,報終墮大深坑,受銅床鐵柱地獄之苦報,或再為人受鰥寡孤獨之報。《三世因果文》中說:鰥寡孤獨為何因,前世不愛妻兒人。更何況一心一意之人,才是了不起的性情中人。

許多富貴人家出身的女子,習慣了傲慢的性情。為丈夫者須勸妻子學習佛之教典,從教典中使其明白貪慾、嗔恨、嫉妒脾氣的危害性。共同修道,成為一個寬宏柔和慈淑之人。能夠使家庭得到幸福,將來共同生到極樂國土,永不分離。佛稱許的女人端正美麗著重在於心行,女人不以面貌端正為美。而不順丈夫,非為端正。心端行正,才是真正的端正,故此做丈夫者應如是教妻才是真愛。

俗語說:賢人敬夫,愚夫畏婦。為人妻子者,要一心一意對待丈夫。不得邪淫,不得輕慢夫婿。經典中說:今生守寡為何因,前世輕賤丈夫身。當丈夫遠行的時候,整理家中事務無有二心。甘心苦樂,仰慕而勤修婦人的道德,不擇衣食。要守貞操,節儉朴以養德。遠離好遊蕩放逸諸惡習,能夠遵守佛之教訓,修學三大婦道。自能家道興隆、旺夫益子。

一:母婦。愛念自己丈夫,如母親愛子女一樣。晝夜長養,不失時宜,心常憐念,無有討厭疲倦的時候。愛念丈夫如子女,名稱之為母婦。

二:妹婦。真誠奉事夫婿,盡其最大之恭敬。如對待自己的兄弟姐妹一樣,同氣分形,骨肉至親,無有二情,尊之重之。愛念丈夫如妹事兄,名稱之為妹婦。

三:善知識婦。奉事自己的丈夫,敬順懇至,未曾有遠離之心。心中私密之事,常相告知,行動無有違背丈夫。把將自己所學之好教典教與丈夫,使他增益明理智慧之心,能利益社會人類,廣度眾生。作自己丈夫的善知識,名稱之為善知識婦。

適才是母婦、妹婦、善知識婦真正愛護丈夫的行徑。倘若丈夫沒有學佛,必須勸導他研究佛學,正念信佛。這樣,因為丈夫能夠學佛,護持修行,就絕對不會在外面有邪淫的行為。夫婦同樣同修同學,同入光明圓覺菩提道路,同修西方淨業,同持佛菩薩名號同生淨土。這樣真正是夫婦走向幸福的秘決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