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自己想,更要為別人想

佛光禪師為了推動佛教的發展,創辦了許多佛教的事業,弟子們為了達成禪師的理想,很努力地向信徒勸募,鼓勵信徒布施做功德。

有一次佛光禪師出外弘化回來,弟子們競相來向禪師報告個人勸募功德的成績,弟子普道很得意地說:「師父!今天有一位大施主,布施了一百兩銀子,他說,作為我們興建大雄寶殿的基金。」

弟子普德聽了,也報告說道:「師父!城內的陳居士來拜望您,我帶他巡禮各處的殿堂,他奉獻給我們全年的道糧!」

寺中的香燈師、知客師等都向佛光禪師說明信徒的喜舍發心,只見佛光禪師皺起眉頭,制止大家發言,並開示弟子們說道:「你們大家都辛苦了,可惜化緣太多,沒有功德!」

大家不解,問道:「為什麼化緣多反而不好呢?」

佛光禪師道:「把錢財儲存於信徒,讓信徒富有起來,佛教才能富有!不可經常要信徒捐獻這個功德,讚助那項佛事,殺雞取卵,何其愚癡!等到有一天信徒們不勝負擔,佛教還有什麼護法長城呢?」

佛光禪師這一番語重心長的言語,實在值得大家玩味與深思!佛教所云布施,要在「不自苦,不自惱」的原則下進行,而且布施者應該細水長流,不可硬性募化。

學佛之人,如果有禪,不但為自己想,更為別人想,哪裡能說禪者只重悟道,不重慈悲呢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