十地為何稱為「法雲地」

由得總緣一切法智,含藏一切陀羅尼門、三摩地門,譬如大雲能覆如空廣大障故,又於法身能圓滿故。

這個法雲地,為什麼用「雲」來表示菩薩內心的狀態呢?因為他內心當中能夠「總緣一切法智」,就像大雲能夠普遍地攝持種種功德的水。

那麼到底什麼叫「一切法智」?這當中有三種的法是他所攝受的:

第一種,「含藏一切陀羅尼門、三摩地門」。菩薩一念心中能夠攝持無量無邊的法義,攝持無量無邊的禪定。

這個「陀羅尼」我們解釋一下,有四種陀羅尼。在《瑜伽師地論》上說,陀羅尼是一種智慧的意思。

智慧有四種:第一個,法陀羅尼。就是菩薩聽聞佛法以後能夠攝持不忘,這叫法陀羅尼。

第二個,義陀羅尼。就是對於種種法的義趣,它的道理,能夠攝持不失,這叫義陀羅尼。

第三個是咒陀羅尼。菩薩在三昧當中能夠生起種種的咒術,來為眾生破除障礙。比如說觀世音菩薩能夠入三昧當中宣揚〈大悲咒〉,那麼眾生持〈大悲咒〉,就能夠得到觀世音菩薩的加持。菩薩能夠演說種種的咒語,使令眾生受持以後能夠破除遮障,這叫咒陀羅尼。

第四個,忍陀羅尼。菩薩對於我空法空的真如理能夠安忍不失。

所以,法陀羅尼是成就聞慧;義陀羅尼是成就思慧;咒陀羅尼是屬於修慧,這是通凡夫的;這個忍陀羅尼就是屬於證慧,是聖人。十地菩薩成就這個聞、思、修、證四種智慧。

十地的菩薩在一念廣大的心中能夠攝持法、義、咒、忍四種的陀羅尼門,也能夠成就四禪八定的種種的門。這個「門」就是通達的意思,就是出入自在,他能夠入,也能夠出,出入得自在。

這就是大法智的第一種法。

第二種法,「譬如大雲能覆如空廣大障故」。前面的攝持陀羅尼跟三摩地是生善,這個地方是破惡。菩薩的智慧能夠像「大雲」,覆蓋像虛空一樣的所知障,對一切法的善巧運用他不再會有任何障礙。

第三種,「又於法身能圓滿故」。前面是生善、破惡,這個地方是入理,這個法身就是指真如理。菩薩能夠有我空、法空的智慧,入真如理。

這個就是得到「業自在」了,叫「大法智雲」。

這個地方是解釋十地的名稱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