受菩薩戒的好處

你能求戒,得戒體,就能有相當的把握讓你不去犯戒。如果你不去受這個戒,沒有通過羯磨法得這個戒體,你本能煩惱的衝動,就容易犯那種錯誤。你受了戒,就有一種力量在阻斷它,這是第一個好處。

第二個好處,比如你受了菩薩戒,說明你曾經有過暫時的發菩提心,就是你有跟大乘佛法成佛結上那個因緣。你的心態已經跟一般不發心的人不一樣了,你的生命的質量發生了變化。縱然你煩惱重,破了戒下地獄,但是你受菩薩戒的那種餘分還能發揮作用。發揮什麼作用?

第一,就是使你受的那個罪不至於太嚴重;

第二,地獄的罪受完之後,回到人道裡面,由於你曾經有過受菩薩戒的善根,你還能夠重新發心,再受菩薩戒,再去修行。

如果你沒有受菩薩戒,那你就沒有跟成佛結上一個因緣,你就永遠沒有成佛的希望了。所以從這個意義上來說,寧可受了破戒,也比不受戒要好。這就類似於通過受戒,你的這個泥巴碗變成了一個金碗,金碗就是碎了,一個碎片也比泥巴碗要好。從這個意義上來講,祖師大德都是倡導我們要去求受菩薩戒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