婚姻就是一場騙局

一見鐘情的戀愛更容易失敗

選擇結婚對像的時候,人們計較的東西太多太多了。首先長相應該過得去,至少兩個人手挽手出門不會感覺丟人。個子也要稍高點兒才行。但是,僅僅外表不錯就行了嗎?口才也要好點兒,還要有點兒錢。只是臉蛋好看卻沒有錢,那也是不行的。此外,還要有涵養,不是嗎?學歷不能太差,社會地位也不能太低。前面這些都好,可是性格太差怎麼樣呢?那也不行。要有好的性格,而且只能對我一個人好。人們都是根據這些條件精挑細選。

交朋友會怎麼樣呢?只要看「這個人是否講義氣」就行了,至於這個人長得是否好看,是窮還是富,並不重要。做生意的時候,只要看「這個人是不是講信用」,是否不讓我吃虧就行了,至於生意夥伴性格是好是壞並不重要。選擇結婚對像的時候,需要考慮的條件卻不計其數。為什麼呢?

因為每個人都想抓住一個人,終生獲益。盡管你們都說自己是為愛結婚,然而這其實是錯覺。仔細觀察你的內心,你會發現那裡充滿了無窮無盡的慾望。

現在,年輕人在戀愛的時候經常說自己是「一見鐘情」。所謂一見鐘情,就是對方看上去似乎具備了所有的條件。如果是身無分文,而且缺胳膊少腿或者瞎了一隻眼睛,說話結結巴巴,這樣的人沒有人會對他一見鐘情的。當對方看起來像王子或公主的時候,我才會對他或她一見鐘情。

比起那些日久生情的人們,一見鐘情的戀愛和婚姻失敗的概率要高得多。為什麼呢?一見鐘情就是對方看起來很完美,賞心悅目的意思,因此期待值當然也很高。隨著時間的流逝,這種期待沒有得到滿足,必定會感到失望。

婚姻就是一場騙局

想想結婚前去相親的時候,如果自己長得不漂亮,會怎麼樣?是不是那天會去按摩,也會化妝?這就是戴面具。還會做做髮型,選擇最好的衣服,甚至借衣服穿。這就是裝飾。如果個子矮,還會穿上鞋跟較高的鞋。僅此而已嗎?女人還會故作矜持,男人會故作斯文。

平時可能去茶館喝咖啡,那天卻去酒店的咖啡廳。即使沒有錢,也要借錢裝闊。因為必須充分展示自己的魅力。兩個人都是這樣不動聲色地欺騙對方。因為婚前人們對對方的期待都很高,如果以平常狀態示人,很難令對方滿意。只有稍稍動動手腳,才能提高自己的滿意度。

媒人為了促成婚事,也會說些謊話,這並非出於惡意。如果直截了當地說,可能婚事成不了,因而只能這樣。如果是高中畢業,就說是專科畢業。如果是專科畢業,就說讀過四年本科。如果是本科畢業,就說讀過一段時間碩士,中途放棄了。

只有這樣稍微抬高各自的水平,才能滿足雙方的要求。因為,所有的人都想找比自己出色的人。

即使男人西裝革履,女人打扮入時,然而雙方也都心知肚明,正如自己為了欺騙對方而精心打扮過了,對方肯定也做過修飾,試圖欺騙自己。對方明明知道,還是難免要上當,不是嗎?自己明明知道是欺騙,也還是願意上鉤。

經過這樣的騙與被騙,結婚以後會怎麼樣呢?本來心裡充滿了期待,然而生活在一個屋簷下,雙方的缺點漸漸暴露出來。高跟鞋不得不脫,不可能在房間裡也穿高跟鞋。臉上的化妝也要洗掉,不可能帶著妝睡覺。衣服也不能每天都穿得那麼華麗,當然也不可能每天都去西餐廳吃飯,有時候還是要喝大醬湯。女人看起來很文靜,男人看起來很斯文,但是經過共同生活之後呢,男人還像第一次見面時那樣斯文嗎?女人還像第一次見面時那樣文靜嗎?不可能的。

結過婚的人們常常這樣說:「是我瞎了眼。」

兩個人稍作誇張和欺騙,然後走進婚姻的殿堂。在日常生活中洗掉化妝品,散開頭髮,脫去高跟鞋,脫掉華麗的衣服,性情脾氣也暴露無遺,口袋裡也沒有錢。怎麼樣?和最初的想像不太一樣吧?本來想佔對方便宜,結果沒什麼便宜可佔。於是心想:「啊,真不該結婚。」

於是,夫妻之間的信任被打破,出現了裂痕。漸漸地,矛盾也隨之產生。

慾望越多,報應就越重

即便這樣,兩個人也還是心存期待,心想:「也許是因為剛開始才這樣吧?」「過段時間會好的。」

不久,孩子出生了。孩子一出生,兩個人就開始手忙腳亂了。一旦忙起來,別的事情就顧不上,日子就這樣流走了。

但是,夫妻在矛盾中生了孩子,生活又會出現問題。通常而言,妻子在結婚之後為丈夫操心十年左右,要麼選擇放棄,要麼選擇適應對方,要麼選擇分手。

問題總算可以得到解決了,可是痛苦會因此而結束嗎?不是的。孩子到了青春期,問題又會接踵而來。這些問題遠比丈夫的問題更棘手。於是,女人又要因為孩子的問題而滿腹牢騷。

生活日復一日,痛苦永遠沒有終止,為什麼會這樣呢?原因在於慾望。婚前就是帶著慾望選擇結婚對像的,如果結婚後慾望沒有得到滿足,就會常常發牢騷,痛苦不已。這種心情也會影響到孩子,讓孩子在不安中長大。夫妻間沒有努力和解,而是試圖從對方那裡獲取更多,這種貪慾引來了禍患。

如果自己很窮,卻跟富人結婚,或者和比自己學歷高出很多,經濟實力也很強的男人結婚,那就要做好一輩子當奴隸的心理準備。你得到了金錢,生活就更有品位,物質條件更優越,為此付出的代價是一輩子在丈夫面前抬不起頭。

如果是妻子賺錢給丈夫花,雖然因為丈夫賺不到錢而憤憤不平,卻可以昂首挺胸地生活。不同的生活方式有著不同的長處和短處,所以說不管和什麼人生活都沒關係。只是在選擇面前,首先要考慮自己的人生目標,清清楚楚地知道自己想要得到什麼,拋棄什麼,就可以了。

「算了,做奴隸又怎麼樣。我喜歡過富裕的生活。」如果做出這樣的決定,那就完全可以過這樣的生活。如果你決定「就算給我重金我也不想做奴隸,我想做領袖」,那就要做出不同的選擇了。這種情況下,你應該嫁給比自己小五歲或十歲的年輕男人,像哄小弟弟似的昂首挺胸地生活。不過,你要為此付出代價,那就是你要自己賺錢,等年紀大了,生活可能會很辛苦。

不管做出怎樣的選擇,都要付出相應的代價,各位必須牢記。慾望越多,報應就越重。

你越是想擁有得更多,越是會引發更大的禍患,要想避免禍患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