問:如何發三心——至誠心、深心、迴向發願心?

大安法師答:這是往生極樂世界的先決前提,圓發三心即得往生。首先是「至誠心」,就是真誠的心。我們厭離娑婆,欣求極樂,要從真誠心裡面發願出來的,不能口裡說願往生,心裡還是擺脫不了世間五欲六塵、恩恩怨怨的牽掛糾纏。「至誠心」實際上就是佛心的表達。我們中國儒家文化非常強調這個「誠」囉——誠明:「誠者明亦,明者誠亦」,「誠者,天之道也,誠之者,人之道也」。「誠」是天道,人的使命是追求這個「誠」。有「誠」就有「明」,誠為體,明為用。「誠明」就是至善。

那麼佛教的修行,也要建立在至誠心的基礎之上,不能用虛假的心,不能用機心。但現在對這一點我們末法的眾生都是很難的,我們已經習慣了機心囉:見人說人話,見鬼說鬼話,察顏觀色,揣摩心機。已經是被這個社會熏成了一個種子,這個種子自然地它就會這樣起現行——相互熏。所以我們在什麼環境被什麼所熏,我們就變成什麼樣的人。現在是這樣的一個虛假的時代,所以我們想發出真誠心都很困難。但是你要修行,一定要真誠心。

第二是「深心」,深心是深信之心、深切的信心,是從我們的內心深處產生的信心,這個「信」是要有根的。那麼善導大師對這個「深信之心」詮釋了兩個內涵。

第一個,深信什麼?深信自身是罪惡生死凡夫,我當下的業報身、念頭是罪惡的,果報是生死輪迴的,是這樣的一個身體。無量劫以來常沒常輪轉,在六道裡面 「沒」——沒到三惡道裡面,伸出頭來在人、天道都是很短暫的,更多的是沉沒下去。靠自己力量想解決輪迴問題不可得,沒有出離之緣囉。出離三界六道輪迴的緣沒有,那這個「緣」要等待什麼?這就是第二個深信——阿彌陀佛四十八大願,深信大願能救度我這個罪惡生死凡夫。

對彌陀大願拯救的這種威力、這種智慧沒有一點懷疑,沒有一點憂慮。不會憂慮他能不能救我呀?他有不有慈悲心救我呀?他有不有力量救我呀?如果我臨終的時候被車撞了,他有不有能力救我呀?你這些不要去憂慮,你只要解決圓發三心問題,阿彌陀佛決定在任何情況下都能救你。這樣相信了阿彌陀佛一定能救我,我們一下就得到安心,得到安樂了,這就是「深心」。

「迴向發願心」,就是把我們持戒念佛、奉行淨業三福,包括種種慈善、好人好事——這些世間的善、出世間的修行,都一股腦地迴向往生西方極樂世界,不要去求人天福報。那麼這種迴向包括往相迴向和還相迴向。「往相」就是我把所有的功德作為前往西方極樂世界的資糧;到了西方極樂世界還要發願回來,救度有緣的眾生,這叫「還相」——還回來。所以這個「往相」的自利和「還相」的利他是辯證統一的,自利利他成就大悲心。所以要把這個「三心」落實在我們的行為當中,用這個「三心」的心理背景來懇切地念「南無阿彌陀佛」,就能跟彌陀的名號——大願之海,感應道交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