問:弟子每天的早、晚定課是誦《阿彌陀經》一卷,念佛兩千聲,然後懺悔,迴向。弟子以念佛為正行,兼修《寶篋印陀羅尼經》和持誦金剛薩埵心咒。弟子這樣修持是不是夾雜不專,有背於一門深入?

大安法師答:淨土法門確實提倡一門深入,專修不二。《無量壽經》講:發菩提心,一向專念阿彌陀佛。這樣,我們身、口、意三業都能夠跟西方極樂世界,跟彌陀的願力熟悉,互動,溝通。那麼臨往生時候,我們神識自然趨向那個地方——就早已具有這個心理定勢,加上阿彌陀佛光明願力的導引,那決定能往生。

如果你建立今生往生淨土成佛的目標,還是以專修不雜為好。但是如果有一個特殊的因緣,跟哪部經或者哪個咒有特殊的因緣,念得非常的相應,有覺受,當然也可以去做。做的話,要注意一點,要把你誦其他的經、持其他咒的功德迴向往生西方極樂世界,也是可以的。你只要做了一個迴向,它也不叫夾雜,也是屬於專修的範圍。

但是由於我們時間有限,精力有限,還是一門心思專修彌陀名號的持念為最好。你要有信心,阿彌陀佛名號是萬德洪名,包含著念其他經咒的所有功德。一法具足一切法。念一句名號成佛都有裕數,更何況其他呢?你不要有擔心,不要有遺憾,就一門深入為好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