境緣無好壞,好壞起於心。愚人除境不除心,至人除心不除境。既除矣,境豈實有?達境本空,便能素位而行。不願乎外,以所歷位,無非無外之法界也。知皆即法界。自無入而不自得。稍或未然,則富貴能淫之,貧賤能移,夷狄患難能屈之矣。孟子論素位而行,則曰:居天下之廣居,立天下之正位,行天下之大道。其在吾門。則曰:入如來室,坐如來座,著如來衣。要之皆不為物轉,方能轉物也。

一切罪中,疑罪為最;一切功德,信為其首。信則不疑,不疑則直下承當;直下承當,則不自暴棄;不自暴棄,則不敢暴棄人。此常不輕所以通禮四眾,速淨六根者也。便恁麼信去。譬如日出先照高山,何俟四十年淘汰,方入佛慧哉。

達得一,萬事畢。一果何物哉。設以事物為一,事物且紛然不齊矣。設離事物而別談一理,理復安在。若謂如空,亦是物也,非理也。若謂非事非物亦非虛空,不幾龜毛兔角乎?故知真明一者,事事物物,何莫非一。苟迷事物之源,妄計別有一理,此理亦事物影像而已。計事物者,一重虛妄,別計事物影像為一理者,乃妄重加妄。謬之謬矣。諸佛衷之,特與道破曰:妄想無性。祖師悟之,特與發明曰:覓心了不可得。此明一者之晨鐘也。

念佛求生淨土,乃一門圓攝百千法門。非單一發百也,但必一門深入。念佛為正行,餘一切戒定慧等為助。正助合行,如順風之舟,更加板索,疾到岸矣。念佛之法雖多,持名最為簡便。持名之法亦多,記數尤為穩當。真操實履之士,豈求異愚夫愚婦哉?

無始來妄認有己,何嘗有實己哉!識得妄己本無,則淨土不期生而自生,淨戒不期持而自持,此先悟後修之旨也。或未頓悟,亦不必作意求悟。但專持淨戒,求生淨土。功深力到,現前當來。必悟無已之體。悟無己,即見佛,即成佛矣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