如何讓心不被外境所轉,同時定住

問:如何關注心不被外境所轉呢?一絲一毫的心都不能動,同時定住,這麼強大的定力如何做到?請師父解惑,阿彌陀佛!

弘恩法師答:你為什麼要定住呢?這樣久了會成為壓念不起,禪宗用功從沒說過讓你定住,禪宗是說「不怕念起,只怕覺遲」,能覺就好,我們眾生怎麼能定住呢?眾生無量劫以來生死妄想多麼重啊,粗妄、細妄、微細妄、極微細妄……所以不要在妄念上做功夫。

前幾天有居士給我發信息說自己這幾天誦《金剛經》感覺非常好,今天誦經才打了24個妄念,我聽了啞然失笑,我說你至少打了48個妄念,還都是粗妄,這還不是細妄,他問為什麼啊?我說你知道自己打了24個妄念,你所知道的心又是一個妄念,這不至少是48個嗎?他後來還是聽懂了,感覺自己是錯用心了。

所以不要定住啊,你定那裡幹嘛?眾生的心就是要動的,動怎麼辦呢?就是要用正念去轉他,要學會「轉」,轉妄念,轉妄想,就這樣用功夫,在凡夫地很容易修著修著都成這樣的外道定,無心定。

凝心入定在《六祖壇經》中慧能大師也是呵斥這種用功方法的,「一念絕即死,別處受生,是為大錯」。

譬如像臥輪禪師的「臥輪有伎倆,能斷百思想,對境心不起,菩提日日長」,慧能大師一看用功用錯了,到外道那裡去了,趕快寫了一首禪偈來救他說「慧能無伎倆,不斷百思想,對境心數起,菩提作麼長」,對境要起心啊,不怕起心,正念就好,菩提幹嘛要長他呢?菩提本來不增不減。

所以說你要加個定幹什麼呢?他本來不亂,你加這個加那個其實都是污染他,所以知見一定要正,不正修行是要走錯路的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