得與如是諸上善人俱會一處

那麼,願生西方極樂世界又有什麼樣的依據呢?他能得到什麼利益呢?這裡又進一步的說出了一句非常非常驚心動魄的話:【所以者何?得與如是諸上善人,俱會一處。】

為什麼要發願到西方極樂世界去?是能夠在極樂世界和諸上善人在一起。好,大家注意了,諸上善人,「諸」 就是很多了;「上善人」是什麼?不是一般的善人,無以倫比的善人,這些諸上善人就是指一生補處的菩薩。好,在凡聖同居的淨土,如果按通途的教理來說,凡夫雖然跟聖人在一個地方,但是凡夫是見不到聖人的。

我們這個世間也叫凡聖同居土啊!五台山也有文殊菩薩呀!但是有幾個人到五台山能夠見得到文殊菩薩。但自古以來有特殊因緣的他能見得到,但一般人見不到。佛陀在世的時候我們這個世間也有很多聖人,包括現在也有聖人。為什麼?因為比如在小乘法修行,他修到初果之後,他還要七次往返天上人間。他七次往返天上人間,他一定會來這個世間來進一步修行來斷他的思惑的,欲界的思惑,他能夠七次往返。所以,他來了以後,他也是聖人哪!還有尤其是,他方世界的佛菩薩是有他的大悲願力,應我們眾生的機緣,他示現哪!也來到這個世間。但這兩種人沒有特殊的因緣,我們不認識,我們接觸不到。

寒山拾得稱為是這個文殊菩薩的化身,普賢菩薩的化身。那麼沒有一個人說破的話,誰也不知道。只知道在國清寺,這個廚房裡面有兩個瘋瘋癲癲的和尚,誰認識他是聖人應化啊!而且他們比如說這些小乘的聖人,如果斷了這個欲界的思惑,他就自然走了,不再來了。大權示現的佛菩薩機緣斷盡了,他也走了。所以我們跟聖人在這個世間是暫時同居,而且你很難跟他親近,很難認識他,或見非見哪!那麼西方極樂世界就不一樣,西方極樂世界你跟這些諸上善人聚會一處。

我們在這個世間聽到南無觀世音菩薩,啊!這個天天都是很崇拜,只是念念而已,看看形像佛像菩薩形像而已。但你到了西方極樂世界你天天跟觀世音菩薩在一起,與觀世勢至把手同行,那就不一樣了。你跟什麼人呆在一起,他的整個的心理狀態得到的利益完全不一樣。所以孔子選擇住的地方還要選擇里仁為美,「擇不處仁,焉得知」 。你找一個居住地方還要找那些有仁愛心的善人住在一起,你受那個熏陶,你就慢慢地也是善人,也能開發智慧。如果你跟那些吃喝嫖賭的人住在一起,那你也會受他的熏染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