兩位大師持名念佛求生淨土

智者大師雖然他是在教下(天台)專攻專修,但對於西方淨土是一往情深。他日常生活都不背著西方,都是要面向西方,專稱彌陀名號。

臨終的時候他就唱《佛說無量壽經》及《佛說無量壽觀佛經》的經題,唱完之後他有一個讚歎。這個讚歎還是很符合實際的哦,說明智者大師對淨土法門是有很深刻了解的。

他說:「四十八願,莊嚴淨土,華池寶樹,易往無人。火車相現,一念改悔者,尚得往生。況戒慧熏修,聖行道力,功不唐捐矣。」

這是智者大師臨往生前的一個讚歎,說阿彌陀佛的四十八大願莊嚴出的西方淨土,種種地蓮華、七寶池、重重寶樹是那樣地富麗輝煌。極樂淨土是容易往生的,但卻沒有什麼人往生。

這就是《佛說無量壽經》裡講的「易往而無人」了,你只要具足信願持名,萬修萬人去。但卻沒有多少人往生,就是因為信心不具足——難信,發不起去西方極樂的願。

其實即使「火車相現」(就是地獄的火車、火狗、火鷹的境界現前),如果你具足信願,一念懺悔,願意求往生的話,都能蒙彌陀的願力橫超地獄的境界往生到西方極樂。

所以五逆十惡的罪人尚且能夠往生,更何況,智者大師就談到自己還能夠一生持戒,還能夠熏修戒定慧,具足修菩薩道這樣的力量,難道還不能往生嗎?

智者大師為天台宗的學人真的是樹立了一個很好的榜樣,所以以後天台宗的法師大部分也都是念佛求生淨土的。

章安灌頂法師,就是智者大師的徒弟(學生)了,他做智者大師的侍者做了很多年。常常讀誦經典,都有感應,感得天華墜落的。他臨終的時候,也是合掌念佛的。

他念佛的時候好像看到空中有什麼境界,他就做出想要頂禮的樣子,稱了三聲「南無阿彌陀佛」名號,以吉祥臥往生了。所以章安灌頂大師臨終時也是稱念彌陀名號去往生的。

智者大師、章安灌頂法師這兩位大師,是很受尊敬的兩位天台宗祖師了,從他們兩人自己執持名號這樣地誠懇,以身作則、身體力行這樣的行持來看,我們就更應該相信執持名號是很高妙的一種修行方法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