受持齋法,長養福德智慧

「齋」,意為「長淨」,長養善法,清淨梵行的意思,佛弟子應盡量在「齋日」這一天過中不食(日中後不再吃東西),受持齋法。

六齋日是:初八、十四、十五、二十三、二十九、三十。如果是月小,沒有三十,就往前推一天,二十八也為齋日。十齋日是在六齋日的基礎上,再加上初一、十八、二十四、二十八。

六齋日怎麼來的呢?在這六天,四天王和四天王的太子會巡視南閻浮提,觀察世間人的善惡情況,要上報給帝釋天。做善,天人便擁護;做惡,就被嫌毀。因此這六齋日要盡量的多行善,多修行,對我們的福德智慧有好處。

那麼,一年還有三個長齋月,正月、五月、九月,這些都是佛教常識,對我們是很有用的。

這三長齋月是怎麼來的呢?忉利天王宮殿裡面有一面鏡子,這面鏡子是隨須彌山旋轉的,到了正月、五月、九月的時候,這面鏡子正好對著我們南閻浮提,南閻浮提眾生的一舉一動都在那面鏡子當中清楚明白地顯現出來。

所以這三齋月要吃常素,要做種種功德。祖師大德也開示,在家居士過夫妻生活,也盡可能避開這些齋日和齋月為好,所以記住這些日子是很有必要的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