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十念法」念佛儀軌

希望諸位平常堅持「十念法」能夠好好用功。不需要太長時間,但是堅持能增進福慧!以下為十念法具體的儀軌。

首先,稱: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,南無阿彌陀佛,南無觀世音菩薩,南無大勢至菩薩,南無清淨大海眾菩薩。每一尊各三稱。

第二,讚頌:阿彌陀佛身金色,相好光明無等倫,白毫宛轉五須彌,紺目澄清四大海,光中化佛無數億,化菩薩眾亦無邊,四十八願度眾生,九品咸令登彼岸。

第三,稱念佛號:南無西方極樂世界大慈大悲阿彌陀佛 。並開始隨著呼吸稱念佛號,南無阿彌陀佛或阿彌陀佛,一呼一吸為一念,隨著自己的肺量,既不拉長也不憋短,每一念也可以是數遍佛號,乃至只能念一聲亦可,或六字或四字,念滿十念即可。

第四,迴向:願生西方淨土中,九品蓮花為父母,花開見佛悟無生,不退菩薩為伴侶。

如果你有時間,或者你的意願殷切,迴向最好念《一心皈命文》會更加受用。

《一心皈命文》

一心皈命,極樂世界,阿彌陀佛。願以淨光照我,慈誓攝我。我今正念,稱如來名,為菩提道,求生淨土。佛昔本誓,若有眾生,欲生我國,至心信樂,乃至十念。若不生者,不取正覺。以此念佛因緣,得入如來大誓海中。承佛慈力,眾罪消滅,善根增長。

若臨命終,自知時至,身無病苦,心不貪戀,意不顛倒,如入禪定。佛及聖眾,手執金台,來迎接我。於一念頃,生極樂國。花開見佛,即聞佛乘,頓開佛慧,廣渡眾生,滿菩提願。十方三世一切佛,一切菩薩摩訶薩,摩訶般若波羅蜜。

注意事項:

盡力每聲佛號把心念力加進去,真切誠懇,避免久而久之佛號流於口舌沒有入心。此方法簡單利益大,盡形壽不斷便可往生極樂世界,親近西方三聖! 以上為十念法。也是最基本的修行功課。

那麼配合著十念法,再加四十八拜,最好能拜一百零八拜、三百拜。禮拜的時候,如果你覺得心容易散亂,記不清數到哪裡,還可輔以念珠。稱一聲撥一顆,食指和中指一夾再拜下去,也無妨。修行門禮拜是初門,最能調製攝束身心,拜得越相續越能夠對治懈怠。

最理想的方法是先禮拜再接十念法。當你把懇切心,往生心,真誠心都拜出來的時候,再用十念法迴向,就水到渠成!

做為淨土行人我們時刻不要忘記,自己信和願有沒有體現在念佛中。大家平常不要問自己念得夠不夠,佛來不來,我這樣的根機能不能往生?淨土難嗎?真的不難。西方極樂世界這個淨土的門坎兒在哪裡?「若有眾生,至心信樂,欲生我國。」就是門檻,你願不願意去?乃至十念。就是臨終十念。淨土沒有門檻,也不難去。難在哪裡呢?難在純淨。就是你的信和願是不是純淨?

什麼叫純淨呢?比如說我們念佛的時候,阿彌陀佛不是電影中的影像,動畫中的人物,外太空的訪客,他是活靈活現如如不動的,始終在我們面前,就像現實生活中存在的人一樣。你每次拜的時候就想阿彌陀佛正在前方此處。大家知道阿彌陀佛現在就在嗎?你以為他不在的時候,不是阿彌陀佛不在了,是你不在了。你的心不在佛上了!共勉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