極樂世界的空間解脫境界

《華嚴》一微塵中,具足十方法界,無盡莊嚴。此則如《大本》云,於寶樹中,見十方佛剎,猶如鏡像故。——《佛說阿彌陀經疏鈔》

這是「一含無量同」。「一」代表狹,「無量」代表廣,廣和狹可以相入相即。「廣」就顯示一種空間的解脫境界。

我們一般能理解「廣」的空間容納「狹」的空間,但在事事無礙的法界當中,「狹」的空間也能容納「廣」的空間。

就好像須彌可以容納很小的芥子,這能理解,大能容納小,廣能容納狹嘛;而一個微小的芥子可以容納須彌山,我們就很難理解了。

但是在華嚴、極樂世界這樣的空間解脫境界,空間自性本空,相入相即,廣狹就能自在地互容,而且無礙。

「無礙」就是不壞廣狹之相。這個狹小的芥子可容納廣大的須彌山。把須彌山容納進來,須彌山沒有縮小,芥子沒有放大,但是它們能互容自在,不壞廣狹之相。

這有個比喻:你有一面鏡子,雖然只有一尺寬,但能見到十里的影子,見的境界很寬廣。這些境界有時候在事相上也能表現,比如我們的眼球就不到一寸,那麼小,但為什麼能夠看到這麼廣闊的空間呢?

所以《華嚴經》講十方無量無邊的剎海,有無量無邊的眾寶莊嚴,這無量的莊嚴都在華藏世界一種珍寶當中顯現。

他方世界的眾寶屬於「廣」,華藏世界的一寶屬於「狹」,但是它們能夠自在無礙。

再有,在《華嚴經》中,摩耶夫人談到,她不僅是賢劫第四尊佛釋迦牟尼佛的佛母,也是賢劫千佛之母,甚至無量世界百億四天下諸佛示現,她都是佛母。

這就是到了一種菩薩不可思議的境界了。古佛示現八相成道的時候,是正念入胎,坐胎的時候不是像我們一樣蹲在胎獄裡面受苦。

摩耶夫人受胎的時候,她的身量、身形並沒有改變,但是裡面的境界非常寬廣,因為佛示現在佛母胎中的時候,也要接受他方世界無量無邊的菩薩前來頂禮、聽法、授記、供養的。

十方無量的菩薩過來,都在摩耶夫人的肚子裡面。她的身量好像是那麼「狹」,然而境界卻是那麼「廣」,這就超出了我們的思惟範圍了。

這樣的境界在《華嚴經》中談到很多。按《華嚴經》來講,在一微塵裡面,就具足十方無量無邊的法界無盡的莊嚴。一微塵屬於「狹」,十方法界屬於「廣」,都能夠相容互攝。

我們再看《佛說無量壽經》,阿彌陀佛發願:往生極樂世界的天人,在寶樹裡想見十方佛剎的情景,都能見到。

這棵寶樹屬於「狹」的空間,現出十方無量的佛剎屬於「廣」的空間,都可以自在無礙地含攝。

又如《佛說無量壽經》最後講,與會大眾都見到阿彌陀佛現前的情景:靈山一會的那個場地是一個「狹」的空間,然而與會大眾見到的阿彌陀佛如黃金山巍然矗立在虛空,在佛光裡面他方世界境界全都打開,乃至於餓鬼道、地獄道的境界也全都打開,西方極樂世界也現前。

靈山法會屬於「狹」的空間,然而西方淨土、他方佛剎乃至於九法界的境界這個「廣」的空間,都能夠自在無礙地顯現出來。這就叫「一含無量同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