仿葷素食的危害

仿葷素食中的添加劑——主要成分是苯甲酸鈉、山梨酸鉀、二氧化硫、焦亞硫酸鉀、乳酸、瓊脂、明膠、卡拉膠等。據統計防腐劑、色素、凝固劑等食品添加劑攝入量超過一定數值,會由這些毒素引發腸胃炎。還會對肝,腎等重要人體器官造成嚴重危害,甚至是導致癌症。

隨著佛教文化的傳播和社會物質文明的發展,人們更加追求健康、自然、環保、簡約的生活方式,素食越來越受到人們的青睞。然而利用虔誠信佛的名義和對健康的追求大行其道的仿葷素食,使人們食素功德變得不那麼純粹。更重要的是,仿葷素食嚴重損害人們的身體健康。

仿葷素食就是把素食原料加工成和葷菜的色、香、味、形高度相似的高仿素食。如果說素雞、素鴨、素肉早已不是什麼新鮮素食,那素蝦仁、素豬肝、素黃魚甚至素魚翅、素鮑魚、素海參等令人意想不到的素食更會讓你眼前一亮,幾乎所有的葷食在這裡都能找到它的「素食另一半」,而且仿真程度足以「以假亂真」。

簡單的素食經過多次深加工,不僅使其營養喪失,反而增加許多的毒元素。人們常食仿製得越來越像的素牛肉、火腿、蝦仁、黃魚、魚翅、烏龜王八等,不僅會離真正的素食越來越遠,而且也背離了人們健康的生活方式。

仿葷素食製作工藝中放添加劑是必不可缺少的元素。琳琅滿目的葷菜造型,必須添加明膠才能塑形,鮮艷的食物顏色,色素是更是不可或缺。除此之外,防腐劑、凝固劑等食品添加劑的比例也隨著葷菜的逼真,越發增多。

據統計防腐劑、色素、凝固劑等食品添加劑攝入量超過一定數值,會由這些毒素引發腸胃炎。還會對肝,腎等重要人體器官造成嚴重危害,甚至是導致癌症。

而仿葷素食中的添加劑——主要成分是苯甲酸鈉、山梨酸鉀、二氧化硫、焦亞硫酸鉀、乳酸、瓊脂、明膠、卡拉膠等。中國食品添加劑(GB2760-2011)標準規定:二氧化硫、焦亞硫酸鉀等添加劑,最大用量不得超標,否則,輕度中毒表現為頭痛、失眠、煩躁、易怒等,重者後果不堪設想。不難想像,一旦仿葷素食食用過多,毒素積澱,嚴重毒害人們的身體健康。

由此可見,部分商家是在高額利潤的驅動下利用了人們食素善心,製作的仿葷素食,並非健康、自然、環保、朴素的素食產品。那些個仿葷素食嚴重損害人們的身體健康。把這些帶毒素的食品添加劑吃進肚子裡面,不知道肚子是怎麼想的。

素食本來是健康無害的食品,有益於人們身心健康。從佛教文化的發展角度來講,素食群體的擴大,是佛教文明發達的標誌,反之亦然。只有摒棄仿葷這種「偽素食」,了解素食真正的意義。發展健康、環保的素食文化和素食產業,才是廣大信眾的福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