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身難得,存在著尊貴與痛苦

在我們這個肉體,現在當前的肉體是隨緣的,大家知道它的尊貴性嗎?知道你的肉體尊貴嗎?沒有這個肉體,你怎麼能聞法、怎麼能修道?因為它是可貴的。借著它把過去的煩惱斷了,把過去的業障消失了,所以它很尊貴的。你要有這種觀念了,你遇到什麼困難,你都不會自殺的,絕對沒有自殺那個想法。我們到走投無路了,你該了斷了。不會的,很難得。人身難得,佛法難聞。

人身難得,你得到了。佛法難聞,你聞到了。雖然它很尊貴的,同時它還存在不尊貴那一面,不尊貴的是什麼呢?苦、無常。或者那些個自殺的,走投無路的,煩惱究竟解脫不了的,他沒把這肉體看成尊貴,他想到只是苦。

每一個事物都是相對的,都是兩面相。對我們自己,就是貪、瞋、癡、疑,把你自己身體就糟蹋了。很尊貴的東西,在你拿來用的時候很不值錢,就把它隨便浪費掉了。就是這樣子。

所以懂得它的兩面,一個雖然很尊貴,但是它也受苦的,知道它是無常的,一定要失掉。失掉這個分段身,下一個分段身是不是再能來,再能變人,再能聞法,不一定了,這個沒保障的。所以佛說的一失人身,萬劫不復。說得個人身,就像你指甲蓋裡那一點泥巴灰塵,指甲蓋裡頭沒洗乾淨。失掉人身如大地土,你失掉人身像大地土那麼多。你可是得個人身了,就像指甲蓋裡那麼點灰塵。

人身難得!得到人身了,能聽到佛法,那更難上難了。就像一個瞎烏龜,在海里頭碰見一個木頭,那個木頭就有那麼一個洞。那這個瞎烏龜得多少年間,在大海里能碰見那個木頭,又在那個洞裡鑽出去呢?很難!得一次人身如這樣,就是把人身看成很尊貴。

得了人身,又不見得能聞到佛法,聞法更難了。我們諸位道友認為我聞了,聽人家講講,我也沒有成。就這個善根種下去,這叫緣起的種子義,一定要發芽,一定要成長,所以這叫緣起。你一定也能達到性空,這是修佛法的。

這個道理很簡單,但是我們真正懂得了,真正把它運用起來,那就很不容易了。把你有用之年,把你的心用到你日常生活之中去的真性,性空,就在這裡頭修行。念一句阿彌陀佛也好,念個咒也好,想個問題也好,就在你生活當中去把它轉化吧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