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大乘善根界」與「二乘種不生」

這個二乘種不生是出在天親菩薩《往生論》。《往生論》在講極樂世界的三類二十九種莊嚴。首先是概述極樂世界的十七種依報莊嚴,依報莊嚴在十六門裡面談大義門功德:「大乘善根界,等無譏嫌名,女人及根缺,二乘種不生。」這個偈子字面上是這麼來說的。

首先大義門,大義就是摩訶衍的意思,大乘的法義。所以你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就等於往生到了大乘的法界。所以這叫大乘善根界。你沒有大乘的善根,你是很難往生的。極樂世界是阿彌陀佛由他的大菩提心顯現的一個實報莊嚴土,所以它叫大乘善根界,具有大乘善根的世界。

大乘善根就是無緣大慈,同體大悲。這個無緣無條件的大慈悲心就是出世間的善根,是由這個出世間的善根顯現的極樂世界,就叫大乘善根界。

這個大乘善根的法界是大平等的法界。一切往生者沒有譏嫌之名,都具有像佛的那樣的相好莊嚴,紫磨真金色,像佛的那樣的五眼六通,善巧辯才,都是平等的。那譏嫌名是什麼?就是讓人覺得能夠譏諷、奚落的名,名就是名相,極樂世界那個真實的譏嫌的事實沒有,連這個名都沒有。

這個「名」是指有三類,一個是女人,極樂世界沒有女人,不僅沒有真實的女人,連女人的名字都聽不到。所以他就很清淨。極樂世界都是相好莊嚴,沒有六根殘缺的人,沒有殘疾之人,甚至名字也聽不到。

西方極樂世界還有個特點,二乘的種性不會發生。二乘種不生。二乘就是聲聞緣覺的種性,他不會發生。對這個不生,常常我們會有誤解。什麼叫不生?你思惟這個不生有兩種含義,一個是不往生,就是不能往生的意思,一個是不發生的意思。

那我們常常會望文生義,極樂世界那就是二乘種性的人不能往生,一定要回小乘向大乘才能往生。望文生義常常會得出這個結論。現在也有不少人這麼說,這是有問題的。首先要考量二乘種不生站在什麼立場來說。如果站在娑婆世界的這個立場來說,你說二乘種不生,自然就會說你二乘的種性就往生不了。

但是天親菩薩是在描述極樂世界的十七種莊嚴,依報莊嚴。他是站在淨土的立場來談的。那西方淨土立場來談就要理解為不發生。就在極樂世界那個地方,不產生二乘的種性。那麼可以說你還是要站在西方淨土的立場來理解這個不生的含義,應該是不發生的意思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