十二時·普勸四眾依教修行(敦煌歌辭)

雞鳴丑。雞鳴丑。曙色才能分戶牖。富者高眠醉夢中,貧人已向塵埃走。

或城隍,或村藪。矻矻波波各營構。下床開眼是欺謾,舉意用心皆過咎。

或刀尺,或秤鬥。增減那容誇眼手。只知勞役有為身,不曾戒約無厭口。

吃腥膻,飲燒酒。業障癡心難化誘。也知寺裡講筵開,卻趁尋春玩花柳。

命親鄰,屈朋友。撫掌高歌飲醲酎。為言恩愛永團圓,將謂榮華不衰朽。

妻子情,終不久。只是生存乍親厚。未容三日病纏綿,隈地憎嫌百般有。

囑親情,托姑舅。房臥資財暗中袖。更若夫妻氣不和,乞求得病誰相救。

兄弟亡,男女幼。財物是他為主首。每逢齋七尚推忙,更肯追修添福佑。

平旦寅,天漸曉。鐘鼓滿城驚宿鳥。萬戶千門悉喧喧,九陌六街人浩浩。

或公私,或營討。不揀高低皆擾擾。一生多是聚眉愁,百年少見開顏笑。

只知生,不知老。憂活憂家常苦惱。不信頭中白髮生,憑君自把青銅照。

火宅忙,何日了。朽樹臨崖看即倒。只憂閑事不憂身,蹉跎不覺無常到。

葬荒郊,安宅兆。古柏寒松蔭荒草。津梁險路一無憑,合眼沉淪三惡道。

大丈夫,自支料。不用交人再三道。七十歲人猶自稀,何須更作千年調。

莫任運,要思忖。也須自覓些些穩。如今一向為生涯,前程將甚為支准。

要慈悲,莫慳吝。小小違情但含忍。聽法聞經勉力為,持齋念佛加精進。

今日言,是衷懇。萬計頭頭相接引。就中孤露要安存,切是臨危莫相損。

自知非,須識分。步步無常漸相近。自家身事自家修,別人誰肯相哀憫。

抱忠貞,行孝順。無利之談休話論。但將好事讓他人,早晚僂儸勝百鈍。

見師僧,要參問。莫慢身心須戒慎。信喻之人若到來,為君雪出輪迴本。

日出卯。人浩浩。丹焰金煙生浩渺。才將曙色襯三山,漸曉微明光八表。

動行人,飛宿鳥。初爍峰巒漸溪沼。生成萬物力能深,開坼千花功不小。

利雖多,害不少。說著門徒須痛惱。能令淥發作蒼筤,巧使紅顏成暮草。

孕者生,壽者夭。壯氣英雄被侵老。古來美貌是潘安,誰免無常暗侵耗。

上三皇,下四皓。潘岳美容彭壽老。八元八俊葬丘陵。三傑三良掩荒草。

斗文才,逞詞藻。三篋五車何足討。盡推松柏有堅貞,也被消磨見枯槁。

實愁人,麽生好。只有迴心歸聖道。慈悲喜舍離慳貪,忍辱柔和除倨傲。

少誅求,莫奸巧。業報總由心所造。但斷貪嗔及癡慢,便是如來無漏教。

見善人,相倣傚。利益之門須愛樂。貪財嗜色險巇人,也莫嫌他莫嘲笑。

自恬和,舍喧鬧。息意忘緣真要妙。依前不改舊時心,萬劫輪迴何日了。

食時辰,若時節。善女善男聽我說。不論店肆與人家,多是烹炮啖腥血。

或豬羊,或魚鱉。盡向此時遭剸割。鰭鱗銼落口猶開,肝肚攜來氣全熱。

或渾炮,或細切。盡逞無明恣餐啜。教他忍苦受刀砧,猶嫌不美情無悅。

痛一般,命無別。爭不教他抱冤結。業鏡無情下待君,此時巧妙難分雪。

閻魔王,親斷決。一一招當敢抵揭。不論銖兩總還他,如此相讎幾時歇。

縱為人,神氣劣。知命多災形困惙。爭如蔬素遣飢腸,免被冤家隨後撮。

況此身,如聚沫。終是無常歸壞滅。暫時光膩與肥充,兩日不安瘦如刮。

中和年,閏三月。飢餓人民遞相殺。或是父子相窺圖。到此恩親皆斷絕。

飢火侵,難制遏。道俗僧尼無揀別。若非尖刃陌心穿,即是長槍胸上剟。

熱油澆,沸湯潑。號訴求其誰睬聒。貪饕之意若豺狼,惡毒之心似羅剎。

我此言,真實勸。只要人聞心改徹。自茲直到佛涅槃,洗滌身心交淨潔。

罪誰無,要猛烈。一懺直教如沃雪。求生浮土禮彌陀,九品花中常快活。

隅中巳,時最善。勝事皆從此時辦。一是如來持缽時。二當大眾經行散。

純陀供,香積飲。法會齋筵陳供獻。州州梵剎扣金鐘,處處道場排玉饌。

或平安,或追薦。肅肅高僧離竹院。起草蔟成鸞鳳台,霜箋鏤作蓮花碗。

備果花,懸蓋傘。玉像金容光煥爛。神只之類沐珍羞,鴉鳥已來皆飽滿。

利存亡,益家眷。凡是有求皆滿願。不唯禳卻萬般災,兼乃蠲除千戶難。

賓頭盧,大羅漢。應供此時天下遍。如斯施設益群生,總是如來巧方便。

彌陀國,兜率院。要去何人為障難。十齋八戒有功勞,六道三途無繫絆。

佛法中,須用意。得此人身豈容易。若落邊方下賤中,佛道師僧永難值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