淨土宗與諸宗所不共的特色

近代高僧說,身為有情眾生,每個人都想要離苦得樂。雖然有時也會起顛倒,造了很多罪業使令自己痛苦,但是想要離苦得樂的本性從來沒有改變過。我們要知道:所有的痛苦都來自於三界之受生,只要三界的受生不停止,痛苦就不會停止!

因為每一次受生,都會累積很多老病死的痛苦。因此,當我們開始為離苦得樂努力時,更應該去思惟如何能出離三界的生死輪迴。

實際上出離三界的方法,有二種選擇:

一、聖道門:這是仰仗自力斷惑證真、了生脫死──靠你內心戒定慧的力量來斷煩惱、出離三界。這樣的修行方式必須經過多生多劫的努力,所以古德說是難行道。

二、淨土門:這是仰仗佛力的加被而往生到淨土。這個法門是一生可以成辦的,所以叫做易行道。

意思就是說,在修行的法門當中,我們有很多的選擇,好比持大悲咒、念觀世音菩薩聖號、念嗡嘛呢叭咪吽等都可以。在這麼多修學法門當中,念阿彌陀佛有什麼特色呢?如果你的目的只是要消業障、增福報,那念觀世音菩薩、念阿彌陀佛完全一樣。

但是,如果站在了生脫死、出離三界的角度來說,念阿彌陀佛聖號就有諸宗所不共的特色。

換句話說,如果你對於法門的抉擇,是為了出離三界的話,那這句佛號對你的意義就重大了!因為它提供你一個很特別的捷徑,是其他法門所沒有的,就是它兼有阿彌陀佛本願的攝受!

因此,在修持這個法門之前,你要知道它到底有什麼樣的特色。它的特色,一言以蔽之,就是「帶業往生,橫超三界」。這是在所有大乘佛法當中,找不到的特點;也是我們在講解阿彌陀經之前,先讓大家了解的重點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