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阿彌陀】這三個字,在淨土中的意義是非常重大的,這三個字絕對不能忽略的!因為在整個修行當中,不管是你的因地,不管是果地,都跟無量光、無量壽有關係的。

諸位在修淨土有一個概念,它是一個他力加被的法門,也就是說你來生到淨土去,絕對不是你的功德所成就,你主要是靠佛的功德,這點是要清楚的!

這跟一般的自力修學不同,自力修學,你未來生命正報的莊嚴、依報的莊嚴,那是每一點點滴滴都跟因地的六波羅密有關的。但是淨土法門可能一輩子也沒有修佈施,也沒有很精進的持戒,乃至於沒有修種種的忍辱。可能一輩子當中,相信淨土只有一個月,而這一個月當中,已經在加護病房了,什麼事也不能做。但是你能夠在這麼短的時間,成就淨土的正報莊嚴、依報莊嚴,憑的是什麼?憑的就是【阿彌陀】這三個字!

【阿彌陀】無量光無量壽,在因地的時候表示一種名號的功德,無量光表示一種智慧,無量壽表示福報,佛陀的功德是把他加持在阿彌陀的名號當中,我們內心中跟佛號接觸的時候,我們內心當中也能夠得到智慧跟福報的功德。所以從因地的角度,無量光的解釋就是智慧,無量壽就是福報。從果地的功德上說,無量光表示一種空間的無礙,無量壽表示時間的無礙,一個空間、一個時間!

蕅益大師說,因為有無量光的因地,所以我們在果地的時候,能夠成就廣大無邊的依報佛土。你看極樂世界的佛土是廣大無邊的,為什麼呢?

因為有阿彌陀,還有無量光。因為有無量壽的緣故,我們能夠召感長遠無盡的正報壽命。為什麼你到淨土去,「彼佛壽命,及其人民,無量無邊,阿僧祇劫」,那是因為有無量壽。

所以淨土法門,若因、若果,不管因地的持名,不管果地的依正莊嚴,都不離開阿彌陀,這句話很重要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