四十八大願——(第12願)光明遍照十方

設我得佛,光明有限量,下至不照百千億那由他諸佛國者,不取正覺。

我成佛時,光明不可限量,遍照十方無量無邊的剎土,最低限度也能照百千億那由他諸佛國的範圍。如果這一願不兌現,就不成佛。

阿彌陀佛莊嚴法身其核心功德即無量光與無量壽。阿彌陀佛因地考察他方世界的時候,見到他方剎土依報有晝夜,有明暗交替,正報眾生內心更是無明暗冥,於是便發願自己成佛所住持的剎土無論是依報器界,還是天人聖眾的身心,悉皆內外明徹。亦令自己的光明無量,遍照十方無數剎土,只要有眾生的地方,就有我光明的注照。以光明攝受救度眾生。

阿彌陀佛的光明,是徹證心性之寂體自然顯現的照用,廣大而神妙,充滿整個法界。光明是願力的載體。只要有眾生的地方,光明就會過去。彌陀光明功德能夠令九法界眾生身心柔軟,生起對淨土法門的信心。即便是三惡道的眾生接觸到這束光,苦刑也會終止。阿彌陀佛的光明亦是般若智慧之光,有著十二光如來之妙用。其無礙光便能穿透一切障礙,牆壁、高山、鐵圍山不可阻擋,眾生的業障也不可障礙。《地藏經》中講眾生的業障之深「能敵須彌,能深巨海,能障聖道」,然阿彌陀佛的大悲威神光明卻如大冶洪爐,可消融眾生一切業障的片雪,起到了拯救眾生的妙用。

阿彌陀佛的光明慈悲之極,遍一切處,無時不在。或有人詰問:既然阿彌陀佛光明無時無處不在,我怎麼沒有感覺到呢?答:咎在自己,非佛光不照。如陽光普照,盲人卻看不到;或在頭上頂一個木盆,那也看不到陽光。盲人和頂木盆比喻懷疑之心。接觸不到佛光的原因是懷疑,因懷疑才不肯老實念佛。如是,佛光雖然存在,卻無法作用於懷疑者。

可見,懷疑才能成為阻隔阿彌陀佛攝受的障礙,蓮宗大德常雲,「唯有狐疑是棄才」。阿彌陀佛以光明作佛事,以光明妙德拯救我等眾生,而光明妙德就凝聚在名號裡面,光明和名號的同源性運作,成辦度生佛事。是故,我等淨業行人持念佛號時,阿彌陀佛的光明妙德就被召喚出來。吾人得到名號光明的加持,就能遠離一切魔障,在淨業修行路上一帆風順,安然直抵極樂彼岸。誠如百丈懷海禪師所云:「修行以念佛為穩當。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