突發疾病去世,如何判斷是否往生

問:弟子的母親三年前接觸佛法,經常聽您講經開示,早課念佛背誦《阿彌陀經》,晚課也是一樣,但幾個月前突發心臟病往生。弟子趕回家時,母親已經往生。我強忍悲痛將母親送到寺院助念,四天後出殯時看到母親身體柔軟,面色也紅潤很多。我們淨宗常說,最後一念很重要,但母親事發突然,根本沒有機會知道。我放心不下,幾個月以來心裡思念母親,但是母親的往生讓我感到了無常。現在每天都精進念佛迴向給她老人家,希望母親真的往生淨土。時間倉促,語言組織不好,請慈悲。

大安法師答:念佛的人突發心臟病怎麼辨別往生,我們說往生是否真往生,就看她平時是不是具足深信切願持名。

如果你母親三年前接觸佛法,每天還都有早晚定課,那說明她是信願行具足了。只要信願行具足,她早已跟阿彌陀佛的願力已經掛上鉤了。

我們臨終是什麼情況,這是我們的業力。我們的業力現在呈現多元化,或者心臟病,或者一個車禍,或者坐上了馬航飛機,你是沒有辦法的。

但是阿彌陀佛的願力是不可思議的。阿彌陀佛六通具足,每天在關注著我們。阿彌陀佛早已知道我們的業力該是怎麼死的。所以我們的死亡的時刻是最無助的時候,也是最需要阿彌陀佛幫助的時候,也是阿彌陀佛也一定會主動幫助的時候,所以他一定會兌現他臨終接引的大願。

所以你的母親能夠身體柔軟,面色紅潤,這已經很說明問題了。相信你母親一定能往生,應該是不會有錯誤的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