放下心中千斤重擔

居士們的心都是負擔很重,每天有很多事情放不下,好像有千斤重擔一樣。有哪些事情放不下呢?有的放不下家務,放不下子女;有的放不下公務,放不下工作。能抽時間來打佛七,實在是難能可貴。大家要知道,來打佛七,就是要教心裡放下那千斤重擔。這次佛七,大家如能打得心裡很輕鬆,很愉快,就是成功。如果很散亂,糊里糊塗地過了七天,那說明念佛的功力用得很少。

假使詳細地說,大家放不下的事情太多了。約略地說,大家需要放不下的只是一個「我」字;要是不掛記「我」,一切就可放下了。這個「我」,略說有四種,就是我見、我慢、我愛、我癡。這是第七識——末那識。在堅執著「我」。打佛七為的是打它,使大家放下這個「我」。所以,在這七天之內,由於「我」而起分別心,不可人為這個事情好,這個事情不如意;這個事情對,這個事情不對。

不可批評,維那師唱的聲音高了,唱的聲音低了,唱的聲音快了、慢了。這些都是我見,不能讓它起來。也不要說木魚打得快了,打得慢了;提鐘打得快了,打得慢了,都不要起我見。這不是環境妨礙你的心,完全是你起心妨礙環境。一切好也好,壞也好;對也好,不對也好,應作平等觀,打成一片,一聲佛號!

念佛就是貴在打成一片。打成一片就是不起分別心,不起厭惡愛好心。這樣,「我見」就放下了。放下以後,心裡就自然會有一種很輕鬆愉快、輕安的感覺。

第二個要放下「我慢」。我知道,各位在家裡很容易起我慢。有人碰你一下,「咦!你為什麼碰我呀」!這是我慢心。有人講我們幾句,「你為什麼講我?你憑什麼資格講?」更不要說,有人管我們了。看見自己小孩子很喜歡,是我慢心;看見你所討厭的人就起討厭的想法,也是我慢心。凡是由我心所起的都是我慢。這個我慢一起,能造很多罪惡。大家在此地,要是監香的管你啦,要想開,「他管我,是打我的我慢心,助長我的往生因緣」。不可起我慢心反抗。例如說,規定各位居士在寮房不可講話,而你偏要講話,那是你的我慢心。這會障礙你的往生因緣。規定各位不可閑看、閑逛,而偏要閑看、閑逛,這會妨礙你往生,是你的我慢心自己障礙了。

所以遇到如意事情,也不要管它,我只念我的阿彌陀佛。不如意的事情,我也是念阿彌陀佛。把它如意不如意打成一片,念阿彌陀佛。

第三個講「我愛心」。各位居士都有嚴重的我愛心。譬如說,愛自己的親緣眷屬,那是我愛心;愛自己的習慣,是我愛心。我的習慣愛清潔,我的習慣愛娛樂,都是我愛心,障礙往生。有的人愛打麻將,有的人喜歡喝酒,有的人喜歡玩樂,這都是我愛心。在這裡打佛七,如再起我愛心的話,應趕緊念阿彌陀佛,七天用功夫,立志打磨它。「這個事情我喜歡,那個事情我不喜歡;這個規矩我喜歡,那個規矩我認為不對」。都放下,一心念阿彌陀佛!這七天要把所愛的放下,把所厭惡的放下,教它所愛的和厭惡的打成一片,念阿彌陀佛!

至於說「我癡心」,以上所說的我見、我慢、我愛,都是癡,也就是不合乎道理的。對於我癡,要講起來,有很多的解釋,而且是很深的理論。因為合乎道理就是明,不合乎道理就是無明。要是那麼說,恐怕各位居士不耐煩聽。現在把它簡單作兩句話說。你要想沒有我癡的話,就應該「恆順眾生,普皆迴向」。對於一切人和事要我順,要隨順;對於所作一切善事功德要普遍迴向往生淨土。把合理的,不合道理的打成一片,念阿彌陀佛,求往生西方。

大家記住,念佛,要放下我見心、我慢心、我愛心,我癡心,把一切打成一片,念阿彌陀佛求往生西方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