居士講法、僧人居住居士家如法嗎

問:末法時期白衣上坐,講僧團過失,謗僧。王翠明女居士講法出光盤。在家居士常常談論僧人,居士講法出光盤,如法嗎?現在有許多僧人居住居士家,如法嗎?

大安法師答:無論是在正法、像法、末法,住持佛法的主力軍還是僧團。所以七眾弟子都應該團結在僧團的周圍,來護持佛法。僧團為內護,居士為外護。對僧團一定要維護他的形象,不要輕易地去誹謗僧團——抑惡揚善。

當然,僧團有好的,也有不好的。我們就看好的一面,看主流。不能看到一些不好的就恨不得滿世界去講,讓外面人都知道。損害佛教的形象,讓社會人士對佛教產生不了信心,這有很大的罪過。當然有某個比丘做得不好,你可以對他進行勸諫;萬一勸諫不了,你覺得不如法,可以敬而遠之——不親近。這都可以,但是你不要隨便去說過失。

那麼白衣講法,一般講白衣高坐、比丘下座,是佛教的衰相,是不如法的。佛陀在世的時候一些居士講法,像給孤獨長者都證到初果,他講法之前都得要先向比丘頂禮,然後也不升大座,就在旁邊的座位上來說一說他修學佛法的體會、佛法的精要。這是可以的。所以居士也不能傲慢。居士也不是說不能講法,以交流的形式跟大家談一談也是可以的。

有僧人住在居士家,這是不如法的。僧人就應該住在寺院,就好像鳥要投森林居住,僧要投寺院居住——是相應的。如果住在居士家,跟白衣居士長期住在一起,就有很多的是非出來。出家人,尤其是末法時代,一定住在僧團,相互監督,相互勸進。他住在一個沒有監督力量的地方,常常會放逸。一放逸他的煩惱起現行,說不準他的持戒、他出家的形象都會大打折扣。所以希望出家人住在寺院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