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念佛則獲罪無量

請看下面。第三十八段:不念佛則獲罪無量

由於菩薩有六種神通,他心通、天眼通都具備,與會弟子的種種情況一目瞭然,所以作出的開示是對症下藥。

當時菩薩就對查定宏的母親,查定宏的母親原來曾經是一個比丘的身份,由於墮到空見的邪見就輪迴三惡道,最後出了頭還是得了一個女人的身體。這麼一個情況,菩薩就對這個查定宏的母親說:「你為什麼不老實念佛啊?」這一問,意下就是:你最近根本就沒念佛,念頭不在佛號上面。

查定宏的母親回答:「是由於添了孫子,我要帶孫子,常常抱小嬰兒,恐怕有不乾淨,所以不敢念佛。」這都是知見不正確的。菩薩就說:「你害怕不清淨念佛有罪,但你不知道,你不念佛則獲罪無量。」

這句話,注意,非常有份量,而且千真萬確。為什麼?我們一心具足十法界,當我們至誠念佛的時候,我們這一念心所繫緣的佛號就是佛法界,它就令我們不清淨的心轉為像佛那樣的清淨。

但你如果不繫念佛號,我們這個心一定要落在九法界其中一個法界,一般也很難落到聲聞、緣覺、菩薩法界,都會落在六凡法界。六凡法界,按我們慣性的力量都是充滿貪、瞋、癡、慢、疑的,都是充滿煩惱的。所以一般來說,我們的念頭都是落在三惡道的法界。這樁事情是絲毫不爽、千真萬確的。

所以為什麼佛菩薩、歷代祖師苦口婆心讓我們每天念佛,因為我們不念佛就是充滿貪瞋癡、人我是非、恩恩怨怨、功名利祿——都是下三惡道的種子。所以你不念佛就是獲墮三惡道的罪過——無量無邊,這就是一個嚴峻的心性上的現實。

所以菩薩就開示查定宏的母親:「你現在不管抱小孩乾淨不乾淨,你只管念佛就可以了。」抱小孩你也念,不乾淨你也念。到了不乾淨的地方你心裡默念,但是心不要離開佛號,這樣就使我們的心習慣於跟佛法界產生互動,用佛法界來熏習我們無明的業識心。

佛號是我們的本命元辰,我們每天要靠佛號來滋養我們貧瘠的心地。佛號熟悉了,就能夠直往極樂世界,功德無量。

《西方確指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