讓這四種觀念常存你心

佛經有指示我們應該怎麼修,叫做四念處,四念處,四念處就是說你的心二十四個小時,要以這四種觀念常常存在你的心,免造惡業。

第一、觀身不淨,佛陀為了要破除這個我相,破除眾生相,破除我們的貪心,第一個你一定要觀照身體是不乾淨的,五種不淨觀,第一就是種子不淨,就是父精母血交媾,種子不淨,生處不淨就是母親的產道不清淨,相不淨,生出來的那種相污穢,第四叫做性不淨,性不淨就是整個身體統統不乾淨,再來就是究竟不淨,從種子生出相到性不淨,這個性就是整體統統不淨,究竟不淨就是你怎麼看統統是不清淨的身體,能夠透視這一關,我們的煩惱就會少 。

還有九想觀的不淨,人死了以後發青,第二、腫,慢慢地腫起來,第三會壞,壞掉,第四會爆裂開來,血,第五會膿,長出膿膿久了蛆,一個蟲再一個而且地且,蛆,再來就是散,散壞的散,到最後就變第八就是骨,第九就變成燒,燒就是壞的意思,全部都燒盡了,青、腫、壞、血、膿、蛆、散、骨、燒,觀照我們的色身。在這裡希望諸位稍微下一點功夫,下一點,還放不下的人,觀身不淨就可以包括一切,你感情放不下嗎?你認為對方很漂亮嗎?你認為這個世間有快樂可追求嗎?試試看!這樣九想觀,很管用的。

第二、觀受是苦,觀照一切的感受統統是苦的,觀察世間的苦受,實在是苦的,觀察世間所謂的快樂,也是苦的,為什麼?快樂剎那之間會變化,所以,在師父今天的眼光裡面,我曾經好幾次對信徒講,說我今天我真的不曉得要執著什麼,這並不是說我很了不起,或者是一個聖者,我們冷靜的思想看看,當然,今天是就師父的角度來看,我說我雞肉也吃過了,狗肉也吃過了,貓、老鼠、鴨、海產,以前,沒吃素的時候,就是這個樣子,再來,最好的,請客、宴會也就是這個樣子,再來,出國旅遊,走了十幾個國家,快樂是什麼?到現在我還弄不清楚是什麼,再來,什麼叫快樂?

如果說,結婚快樂的話,那麼,不會有那麼多家庭來向師父苦訴,痛苦來向我報告,婚姻哪裡有什麼快樂可言,金錢、三餐,我到現在為止,要照顧我的三餐,那簡單得不得了,我吃那一碗稀飯,能夠做什麼?對不對?你冷靜一下,冷靜一下,好了!如果說看不開,縱然擁有那分感情,那分金錢,到死,你又能如何?你能如何?你講,你能如何?還不是夫妻本是同林鳥,大限來時各自飛,你還不是你走你的,她走她的,她能取而代之嗎?也沒有辦法所以,冷靜想想看!這些什麼統統都擺平了,你冷靜一下就什麼都擺平了,所以,人家講善於觀心是入道之根本,善於觀心,你善於觀照你的心,你好好的觀察看看,你就不難入道你就不會為了吃醋,你就不會為了那一點感情上的東西,弄得你昏頭轉向,也不會為了那個軀殼,化妝起來漂漂亮亮,就不可能會迷惑顛倒,絕對不可能 。

所以我常常告訴徒弟:一個擁有大智慧的人,你想要騙他,都不可能的事情,絕對不可能,你即使是天仙美貌,他的內心都會很清楚告訴他:這個是無常法,這個是無常法。大家好好的下一番功夫,至於我個人的話,我的感受就很深,當然,我不是聖人,不過,告訴諸位是互相勉勵,這個世間並不值得我們這樣追求,也不值得這樣執著,苦還是自己,來自於一顆無明的心快樂還是來自於一顆能佈施的心,苦來自於一顆無明的心,樂來自於一顆懂得佈施的心,還是這樣子,同樣一顆心。

第三叫做觀心無常,觀察我們這個妄想的心,遷流不住,虛妄不實,我們要舍,我們這個心,早上是快樂,晚上就煩惱,晚上快樂,聽了一句批評的話就煩惱,是不是?今天兒子考上大學聯考,很樂,明天兒子發生車禍死了,痛哭流涕,觀心無常,我就告訴諸位再講一句就是世界上任何一個人全部靠不住,除非你好好的修行,你要靠誰,我問你,我們講一句比較良心的話,在這個世界沒有任何一個人可以靠唯一目前來講,可以可靠的還是師父,真的,還是要靠師父 。

第二個就是要靠道場,知道嗎?師父是沒修行,靠道場,這裡一共修就幾百個人,六樓、七樓整個都滿滿的,是不是?就不要說師父是否有修行,有八百個人為你念佛,受八關齋戒,八關齋戒一日一夜,是中品中生,我們這裡受八關齋戒,一天要念二萬聲的佛號,持八關齋戒一日一夜,八百個人持八關齋戒,你說不會往生嗎?所以,要對師父好一點,不然,我不要為你迴向,如果說,你要依靠,講依靠那就是這樣子可以依靠,對不對?要不然,你說要依靠什麼?依靠你父親還是你母親?你父親說不定整天嚼檳榔,還是要依靠師父跟道場,目前就是這樣子,不然,這個世間沒有誰可以依靠,你依靠誰?依靠道場,所以要對師父好一點,要稍微討好一下,開玩笑的。

再來就是觀法無我,觀色法是四大假合,心法是四蘊齊俱的,色、受、想、行:心法,修我空觀,我空觀,觀法無我,這個法是遍一切處,所謂的物體當體即空,名觀法無我,在天台宗有五停心觀,天台宗有五停心觀,把筆拿起來,多貪的眾生修不淨觀,唉呀!我們內在裡面的那個貪念 。

比如說,你喜歡吃好吃的東西,好享受,你就想:唉呀!我吃下去,入喉三寸是何物,對不對?吃下去以後,再吐出來,你就不敢吃,然後,你想想看,我們吃下去的時候,再拉,拉出來也是不乾淨,所以,不淨觀,多貪眾生不淨觀,第二、多嗔眾生慈悲觀,唉呀!如果說脾氣不好,我們就常常在內心裡面想說:唉呀!我們不要跟他結惡緣,結這個惡緣不行的,全世界的眾生都可以傷害我們,那是他們的因果,可是就我們來講,我們就不能動一個念頭去傷害他,為什麼?我們傷害他,是我們要負因果,他傷害我們,他要先起惡念,那個惡念就會侵蝕他的本性,他將來就必受果報,同學們!傷天害理造的是自己的惡業,你不可能傷害到任何人,你縱然把他殺死了,把他誹謗成功了,你將來的果報,還是你自己在吃苦,還是自己在吃苦,惡出自於人的心,報也是受之於人的身,要記住師父的話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