感應道交有四種差別

感應道交跟我們眾生的修學機感的情況,智者大師分成十類,我們簡單說明一下。有四種差別。

第一類,顯機顯應。顯機顯應,智者大師解釋,今生精勤修學,禮懺能感靈瑞。就是你這個根機今生是明顯的現前,就你平常有在修行,你平常有在拜觀世音菩薩,有在稱念觀世音菩薩,你配合禮懺你有很明顯的感應。比方說慈雲懺主,慈雲懺主他學這個《天台教觀》學得太過用心,結果就生病就吐血了。吐血以後他就拜懺,拜懺兼念觀世音菩薩聖號,後來有一天晚上了,他就夢到觀世音菩薩現前,觀世音菩薩用那個手,就伸到他嘴巴裡面去,把他身體裡面抓出一條蟲,隔那麼以後他身體就好起來了。所以你看他拜懺的感應很明顯,那是什麼呢?顯機。他今生有明顯的修學,所以他今生有明顯的感應,這個顯機顯應。

第二個冥機顯應。什麼叫冥機呢?他今生沒有明顯修行,他是過去生有修行,這個根機是,今生的根機不明顯,但是他的感應非常明顯,今生能夠見佛聞法,佛照其宿機,自往度之。這種人很幸運,你看他今生也沒怎麼念觀世音菩薩,但是他一旦念起來,他感應特別明顯,那你也不要羨慕,你也不能說他不公平,他過去生念過,你哪知道他過去生二三十年下死功夫,在念觀世音菩薩聖號,在禮拜觀世音菩薩,所以他的這種情況叫冥機顯應。

第三種是冥機冥應。他過去修學,今生未修,所以他是冥機。那冥應呢?他今生對觀世音菩薩的感應,也是不見不聞,而密為法身所益。他前生修過觀世音菩薩今生忘失了,忘失以後他就冥機,根機不現前了。那麼感應呢?感應也不明顯。但是,我們前面說過,聞名及見身,心念不空過,能滅諸有苦。他上一輩子所稱念禮拜觀世音菩薩的善根種子在,所以密,就是秘密,為觀世音菩薩的法身所攝受。但是感應道交不明顯,叫冥機冥應。

第四個是顯機冥應。他今生的根機是顯明的,他努力的修學,但是感應不明顯,冥應。所以天台智者大師說,終日無感,終日無悔,一切低頭舉手福不虛棄。說他雖然沒有感應,但他沒關係,他能信心具足,修理觀的人法法消歸心性,終日無感但是終日無悔,他也不後悔,一切的低頭舉手禮拜供養,福不虛棄,這個福報積集起來,雖然不明顯,但是善根不流失掉,這種人只問耕耘,不問收穫,叫顯機冥應。

這四個情況,所有的他力門、果地教都適合,只要跟感應道交有關的。所以你看我們淨土宗也是這樣,你看有些人他造了一輩子的罪業,到晚年的時候,欸,他遇到阿彌陀佛法門,他稱念阿彌陀佛的聖號,臨終十念往生極樂世界了。有人念了一輩子佛號他沒有往生。所以要從今生來看呢,這件事情就是有點不公平了。你看他平常那麼放逸,臨終十念就往生,有些人他從年輕開始念佛號,念了一輩子,臨終也沒有往生。

那是怎麼回事呢?你忘了把他前的因緣加上去了,就是說,他今生念佛沒往生,這叫顯機冥應。那你前生沒修,你今生才開始修的,那你說有些人,你看他造五逆十惡,他在過去生修了很多很多的佛號的善根,就差那麼一點點,所以他臨終十念加上去就剛好夠了。

所以,他這整個善根種子,一定是要把今生跟前生加起來,就是形成了我們這句話,聞名及見身,心念不空過,能滅諸有苦。就是總而言之,諸位,不管你過去生也好,你今生也好,你任何一個對佛菩薩的禮拜、讚歎、供養,這個善根種子永遠不會退失掉,它是論三世的,只是今生有沒有表現。那就看你的總量來判斷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