文殊師利菩薩降伏魔王波旬

一日,阿難尊者告訴舍利弗尊者,說自己曾見過文殊師利顯現神通變化。阿難尊者說道:昔日,佛在舍衛國祇陀林中的給孤獨精舍,與八百位大比丘僧,及一萬二千位菩薩同俱一處。當時,連續下了七日七夜的滂沱大雨,無法外出乞食。其中,已得禪定及解脫的聲聞聖者,入禪定中,能七日不進飲食,而尚處凡夫位的諸學道人無法不吃不喝,經過五日未進飲食,飢餓羸瘦,虛弱地無法前往覲見佛,供養禮拜。

阿難尊者心想:「這些比丘們實在是太苦了,應當將此事秉白佛。」於是阿難尊者前往佛所,頂禮佛後,說道:「有眾多比丘已經五日未進飲食,極為羸瘦、虛弱。」佛告訴阿難尊者:「你可以將此事告訴文殊師利,他能讓比丘們有充足的飲食。」

阿難尊者於是前往文殊師利的住所,詳細說明此事。當時,文殊師利正在為帝釋、梵王說法,故對阿難尊者說:「請先敷座在旁稍後,到了用齋時間,你便可擊楗槌集眾,請眾僧來用齋。」阿難尊者便敷座在一旁靜候。

當時文殊師利正在為帝釋、梵王開示「分別一切身三昧」之妙法,一直未離開住所。見此景,阿難尊者心想:「文殊師利真的能讓比丘們有充足的飲食嗎?」阿難尊者並不知道,文殊師利為帝釋、梵王開示「分別一切身三昧」之時,同時也入「分別一切身三昧」,以分身入舍衛城乞食。

這時,魔王波旬心想:「文殊師利已演說妙法,現在正入舍衛城乞食,我應設法阻擋舍衛城中所有的婆羅門、長者與居士們,讓他們不能出入房舍,不令其供養文殊師利。」因此,文殊師利所到之處,家家門戶緊閉,路上也無行人。

文殊師利知是魔王波旬用幻術障蔽了城中的人,當下至誠發願:「我生生世世所積累的福德與智慧,即使只取一毛孔許,恆河沙世界魔王的福報總和也無法超越。若我說的真實不虛,魔王障蔽人民的幻術將失效,且魔王將化作居士的形像,在街道巷弄中稱揚讚頌:‘應當布施供養文殊師利!應當布施供養文殊師利!若能布施供養文殊師利,將獲殊勝果報。若布施給三千大千世界中所有眾生,經百千億年,所得的福報,尚不如布施給文殊師利一爪許所得之福來得殊勝。’」

當文殊師利說此誓言後,天人們立即將城中所有的門戶開啟,使大家皆能前往供養文殊師利。此時,魔王波旬果真化作居士的形像,在街道巷弄中稱揚讚頌:「應當布施供養文殊師利!應當布施供養文殊師利!若能布施供養文殊師利,將獲殊勝果報。若布施給三千大千世界中所有的眾生,經百千億年,所得的福報,尚不如布施給文殊師利一爪許所得之福來得殊勝。’」

當時,文殊師利以神通力,令所持的缽能容受大家所供養的上妙飲食與餅果,且如同用不同容器盛裝,食物不相混雜。八百位比丘僧和一萬二千位菩薩所需之飲食皆在此缽中,但不見缽中的食物滿溢出來。

文殊師利乞食畢,離開舍衛城時,將缽置於地上,對魔王波旬說:「你現在是淨人,可以捧著這個缽在前行。」然而,魔王波旬卻舉不起缽,頓時心生慚愧,對文殊師利說:「我無法舉起地上這個缽。」

文殊師利說道:「你具有大威神力,為何無法舉起地上這個小缽?」魔王波旬盡使神力,依舊無法讓缽離地分毫,驚怪從未曾發生過這樣的事,乃向文殊師利說道:「我的神力能舉起伊沙陀山,將其放在手掌中,甚至投擲到空中,但卻無法將這個缽舉起分毫。」

文殊師利說道:「具大願、大行、大力的菩薩所持之缽,並不是波旬你所舉得動的。」接著用一根手指舉起地上的缽,放到魔王波旬的手上,並說道:「你現在是淨人,可以捧著這個缽走在前。」魔王波旬便使盡全力,捧著缽在前而行。

當時,自在天子與一萬二千位天子,前來頂禮文殊師利,然後問魔王波旬:「你不是文殊師利的侍者,為何捧著他的缽走在前面?」魔王回答:「天子!我無法和真正具有大力的菩薩相比。」天子說道:「波旬!你也具有大威神力啊!」

此時,魔王波旬被文殊師利的神力所攝持,答道:「愚癡之力是魔力,智慧明達之力是菩薩力;憍慢之力是魔力,大智慧力是菩薩力;諸邪見力是魔力,空、無相、無作力是菩薩力;諸顛倒力是魔力,正真諦力是菩薩力;分別我、我所之力是魔力,大慈悲力是菩薩力;貪瞋癡力是魔力,三解脫力是菩薩力;生死之力是魔力,無生、無滅、無有諸行、無生忍力是菩薩力。」

當魔王波旬宣說此法時,在場有五百位天子發起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,一千二百位菩薩成就無生法忍。

文殊師利和魔王波旬帶回這一缽食,讓所有的比丘僧皆得飽食,而缽中的食物並未減少。

典故摘自:《大方廣寶篋經·卷第二》

省思:

文殊師利菩薩是大乘佛教中以智慧著稱的菩薩,常以智慧開導行者,作無畏獅子吼,摧伏群魔邪說,助佛弘化。文殊師利菩薩顯神通,降伏魔王波旬,令知魔力終不敵菩薩之大力,並以神力攝持,令魔王波旬口說真法,令眾知何為魔力,何為菩薩力。愚癡、憍慢、貪瞋癡等,皆是魔力,終不敵大智慧、大慈悲、三解脫的菩薩力。菩薩行者當以智慧,照破無明煩惱,真正成就大力、大慈悲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