佛號入於亂心,亂心不得不佛

我們修行,大家肯定都有感覺,一修行,感覺最重的就是心散亂,不是昏沉就是掉舉。這種散亂的心,想東想西,八萬四千塵勞,無量無邊的妄想雜念,沒有辦法來對治它。你想要按捺妄念,它的力量更大,所謂抽刀斷水水更流。

那怎麼辦呢?如何對治我們散亂的心、生滅的心、染著的心、貪慾的心、瞋恨的心?這就要靠佛號,這句佛號以它甚深的功德投到我們眾生無明、散亂的心中,在裡面放光動地,把我們散亂的心有序化。

古德曰:「清珠投於濁水,濁水不得不清。佛號入於亂心,亂心不得不佛!」確實有種寶珠叫清水珠,《華嚴經》裡介紹,清水珠有能夠把一切染著的水使之清淨的功能。

清水珠放在渾濁的水裡,放進一寸,就有一寸的清水;放進兩寸,就有兩寸的清水;放到桶底,一桶水全都清淨了。再濁染的水,清水珠一投下去,水就變清了。這是清水珠的德能所致,所以濁水不得不清。

佛號就具有這樣的功能。因為這句佛號是阿彌陀佛大平等心、大清淨心、大慈悲心、大智慧心之最高結晶,是清淨至極的。投到眾生濁染的心裡,就對眾生的心產生了一種巨大的轉換。

佛號使濁染的心變得清淨,使愚癡的心變成智慧,使我們妄想顛倒的邪知邪見變成佛知佛見,使我們汩沒在世俗的心具有一種超越的意向,使我們對五欲六塵貪染的心產生深刻的厭離,使妄想紛飛的心能夠攝到一念。

無量壽讓我們產生寂定,無量光讓我們產生智慧。念佛的時候,無量壽就在我們心中結跏趺坐;無量光就在我們六根門頭放光動地。所以念佛就是清淨心的至要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