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亡者助念,怎樣確定亡者生到哪裡

問:現在很多居士為亡者助念,有時候看見亡者坐蓮花升天,或生到極樂國土,怎樣確定亡者生到哪裡?

慧律法師答:我告訴你,這個是屬於證量的問題,這個還是比較不重要,重要的是在你平常要有修行。

就像一個人很會讀書,平常的話很用功,那麼聯考也很有把握。因為平常很用功,所以就不必關心他說最後考得上考不上,他一定會考得上的,因為他的程度夠,也很用功。所以,我覺得與其討論臨命終有沒有往生,不如討論生前有沒有用功,這個還是比較重要。

為什麼?你有這個強大的因,你才有臨命終那個果嘛。一直在討論有沒有往生,我覺得意義不大,意義不大。往生的人理所當然他在世的時候就很用功嘛,深信佛語啊,這很正常的,看到極樂世界、見佛、見光、見花,就像師父也見到好幾次佛啊,我覺得這個也沒有什麼,沒有什麼。

我認為在世的時候,那個深信淨土;切願往生;正行跟助行(正行就是一心念佛;助行就是行十善業),「信、願、行」淨土的三資糧,這個堅固自己的道業還是比較重要。

我覺得討論末後有沒有往生,因為大家都沒有神通,就變成用猜的,意義不重大。你要討論如何來修行,如何來堅固、來過活我們今天——來過快樂的日子;來過超越的日子;來過解脫的日子;來過自在的日子…然後用功,臨命終很自然的往生淨土。

我認為他問的問題,討論的方向是錯誤,不應當討論有沒有往生,應當討論他能不能往生!知道吧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