若心污濁,則行為就污穢,行為污穢,就不能避免其痛苦。

佛家認為,眾生與佛在佛性上是平等的,人人皆具佛性,人人皆可成佛。一切眾生皆有如來智慧德相,只因妄想執著不能證得。所以,修心成佛,成佛當先修心。

《佛說四十二章經》上說:「譬如磨鏡,垢去明存。」三界唯心造,修心可了道。欲生淨土,當淨其心,隨其心淨,則佛土淨。清淨為心即彌陀,慈悲濟物皆觀音。

雲水僧文道久仰慧薰禪師的道風,跋山涉水不遠千里地來到禪師居住的洞窟前,說道:「末學文道,素仰禪師的高風,專程來親近、隨侍,請禪師慈悲開示!」此時天色已晚,慧薰禪師就說:「天不早了,就在這歇一晚上吧!」

第二天,文道醒來時,慧薰禪師早已起來,而且已將粥煮好了。用餐時,因為洞中沒有多餘的碗給文道用,慧薰禪師就隨手在洞外拿了一個骷髏頭骨盛粥給文道。文道躊躇著不知是否要接。慧薰禪師見狀說道:「你無道心,不是真正為法而來。你以淨穢和愛憎處事接物,如何能夠得道呢?」

禪語說:「心是一顆明珠,以物慾障蔽之,猶明珠而混以泥沙,其洗滌猶易;以情識襯貼之,猶明珠而飾以銀黃,其洗滌最難。故學者不患垢病,而患潔病之難治;不畏事障,而畏理障之難除。」我們在生活中如果好好用心、反觀自性,就能自我淨化心地,則無處不是清淨的道場!內心如果清淨,大地一切的境界無一不是美景;宇宙之間,萬物的聲音無不是生命的朝氣與大地的生機!

修心,最重要的是心念清淨。人生不如意事佔了十分之八九,生活要能事事如意、不受外界干擾,實在很不容易!既然人世間有這麼多不如意的事情要面對,不如先自我淨化,把內心的世界清淨,這也就是修心要下的功夫。在風風雨雨的世界裡,人們的心靈難免會沾染蒙受各種各樣的塵埃,自覺地、及時地為自己的心靈沐浴和洗滌,便顯得異常重要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