做人做事,敗於10忌,成於10悟

做人做事,敗於10忌:

1、自私、自負、自滿是故步自封的「絆腳石」

天下皆知取之為取,而莫知與之為取。——《後漢書》

自私的人整天打的是自己的「小九九」「小算盤」,一切以自我為中心來考量取舍,有時甚至是斤斤計較、錙銖算計。自私的人讓人厭惡,自私者沒有朋友,不懂得為人等於為己、幫人實質幫己的道理。

自滿和自負是孿生兄弟,本質上都是一種對自己的盲目認知、錯誤認知,是輕別人只重自己的思維和心理。「九牛一毫莫自誇,驕傲自滿必翻車。」自負自滿是「攔路虎」,是做人的「違禁品」,是一個人裹足不前、止步於成功的開始。

2、虛榮、虛偽、虛假是進步前行的「障礙物」

大丈夫處其厚,不居其薄;處其實,不居其華。——《道德經》第三十八章

虛榮者貪圖的是表面上的榮耀,是自尊心的放大和扭曲;愛慕虛榮的人往往希望通過快捷的方式獲取自己想要的東西,有時甚至不擇手段。虛榮、虛偽、虛假都是活在不真實的世界裡,共同特點是說假話、辦假事、戴假面具。

「時窮節乃見」「板蕩識誠臣」,假的就是假的,它最經不起時間和危難的考驗。虛榮、虛偽、虛假的人或許可以一時走得快,但絕對走不遠,它是一個人進步前行的「障礙物」。

3、浮躁、急躁、暴躁是功敗垂成的「加速器」

有才而性緩,定屬大才;有智而氣和,斯為大智。——清·金纓

當下社會,最容易犯的毛病是躁,缺乏平和之心、平靜之狀、平淡之態。現在很多時候,不缺心中添把火,但缺心中灑點水;不缺幹勁,但缺韌勁;不缺激情,但缺沉穩。淺水喧嘩,深水沉靜,欲成大事,得學會沉穩。

急躁、暴躁缺失的是理性、理智和沉穩,很多事情就因為沒有「控制住自己」「把握好自己」而釀成不可收拾的結果,或前功盡棄。

4、放肆、放縱、放任是身敗名裂的「致命傷」

人能克己身無患,事不欺心睡自安。——元·馬致遠

不顧場合、不管對像、不分情況,想說什麼就說什麼,想幹什麼就幹什麼,這遲早要出事。

一個人說話要說三種話——有思考的話、有分寸的話和有選擇的話。如果口無遮攔、信口開河,甚至口出狂言,那麼說之前你是話的主人,說之後話是你的主人,必將覆水難收。

人生最大的懶惰在於放任。完全由著自己的性子來,遲早要付出代價。

5、媚俗、世俗、庸俗是自甘墮落的「迷魂湯」

富貴不能淫,貧賤不能移,威武不能屈,此之謂大丈夫。——《孟子·滕文公下》

人可以隨俗但不可以媚俗,媚俗是一種討好、取悅、迎合和遷就的行為,是尊嚴的迷失或放棄,媚俗者缺乏自我思想、自我理智,只知隨波逐流。有作為的人是追波逐浪而不是隨波逐流,懂得示好但絕不一味討好。

世俗是殘留在人身上的一些不良習氣,貪財、勢利、見利忘義等,都是世俗的表現。在這樣一個世俗社會裡,要知世故而不世俗,雖不可能超然脫俗,卻不可沾染世俗低俗。

6、不知足、不知恥、不知畏是敗走麥城的「通行證」

君子有三畏:畏天命,畏大人,畏聖人之言。——《論語·季氏》

做人要知足,如果不知足就會把利益看得過重,會為每一次的不如意不如願而焦慮、抓狂、耿耿於懷,甚至無法釋懷、失落失衡。從現實看,這種失落往往是人生觀價值觀蛻變滑落的開始。

人可以無知但不能無恥。無知不可怕,只要加強學習,就會從無知到「有知」;可怕的是無恥,更可怕的是還不知恥;無恥還不知恥,這種人就什麼事都幹得出來。

人也要懂得害怕、知道敬畏,知曉做人做事的尺度,知道底線在哪裡、邊界是什麼,明白出界意味著出局、越線等於越軌。

7、盲目、盲從、盲幹是事倍功半的「墓誌銘」

智者順時而謀,愚者逆理而動。——南朝宋·范曄

盲目就是沒有方向、看不清目標,盲目的人往往心中沒數;盲從就是沒有主見、缺少主心骨,盲從的人常常隨波逐流、人云亦云;盲幹就是做事沒有章法、不講道理,經常使的是蠻勁,走的是「偏鋒」,甚至逆潮流而動、違規律而行。

盲目盲從盲幹的人幹不好事、幹不成事,「拍腦袋」是他們的習慣,「拍胸脯」是他們的愛好,「拍屁股」是他們的伎倆。盲目的人必定盲從盲幹,最終因為「盲」而「瞎忙」,落個事倍功半甚至一事無成的結局。

8、勢利、功利、近利是鼠目寸光的「自畫像」

眾人重利,廉士重名,賢人尚志,聖人貴精。——《莊子·刻意》

「貧居鬧市無人問,富在深山有遠親」,這是勢利者的真實寫照。對有錢有財、有權有勢者百般趨奉、卑躬屈膝,反之則輕視疏離,乃勢利者的通病。勢利,古今中外不乏其人,這種人可能會得勢於一時,但絕不會得勢於一世,而且下場往往可悲可憐、可嘆可惜。

勢利源於功利心太重,做什麼事都把個人的利益、好處算計得很清楚,而且奔著好處去。一個把自己的功名利祿看得太重、舉得太高、想得太多的人,勢必會去追名逐利、急功近利,變得世俗世故,甚至會不擇手段、不顧廉恥,沒有底線、沒有節操。

勢利功利近利皆因一個「利」,「利」可以有、可以講,但切不可大講特講。《圍爐夜話》中說「人品之不高,總為一利字看不破」,重利品不高。過於重利,將鼠目寸光、為利所困。

9、鬆懈、鬆垮、鬆勁是我行我素的「麻醉劑」

堅實在於鍛煉,鍛煉在於自覺。

鬆懈的多半是思想和心理、精神和情緒,表現出注意力不集中、意志力不堅定。思想上松一寸,行動上就會散一尺。當一個人思想鬆懈之後,就會作風鬆散、行為鬆垮、做事鬆勁。

自由散漫慣了是很可怕的,它會讓人變得無所謂和不以為意,變得我行我素、隨心所欲,頭腦中缺一根弦、身子上缺一股勁。人是需要一種精神和一股氣的,「逆水行舟不進則退」,一絲鬆懈和退卻則會一瀉千里。

10、圓滑、油滑、狡猾是待人接物的「假面具」

清心為治本,直道是身謀。——包拯《明刻本附錄》

說人不關痛癢、論事不知所云、道物不置可否,此乃圓滑油滑狡猾的現實寫照。這種人在社會上被稱為「老油條」。

人倘若以圓滑而達自我保護之效且無害他人之果,似乎也在情理之中、無可厚非。然而,不少人視圓滑為中庸,甚至奉圓滑為圭臬,成了左右逢源的騎牆派,而且不以為恥、反以為榮,不以為戒、反以為樂。這就顛倒了是非、混淆了對錯、模糊了好壞、弄壞了風氣。

圓滑與油滑是孿生兄弟,圓滑的人表現得都油嘴滑舌,特別善於耍嘴皮子,顯得油腔滑調、不踏實、不正經,給人輕浮之感,讓人反感。狡猾則更進一步,是圓滑油滑的一種極致,它詭計多端不可信,陰險奸詐不可交。

做人切莫圓滑油滑狡猾,自以為聰明卻誤了卿卿性命,自以為左右逢源卻左右不是人,落個聰明反被聰明誤。

做人做事,成於10悟:

1、能力、動力、定力是站穩走好的「支撐點」

知止而後有定,定而後能靜,靜而後能安,安而後能慮,慮而後能得。——《大學》

能力是幹事的基礎,決定你「能做什麼」;動力是幹事的條件,決定你「想做什麼」;定力是幹事的保證,決定你「敢或不敢做什麼」;三者具備則決定你「做成什麼」。

當下,最為可貴的是定力,能夠擋得住誘惑、耐得住寂寞、守得住清貧、坐得住「冷板凳」,能夠任憑風浪起、穩坐釣魚船。

有能力沒動力,能力打折扣;有能力有動力而沒有定力,一切全白廢。這三者好比「三足」可以鼎立,讓人站得穩、幹得好、走得遠。

2、能幹、能處、能忍是進步前行的「大階梯」

君子學以聚之,問以辯之,寬以居之,仁以行之。——《周易·乾》

一個人能幹是一種素質,能相處善團結是一種境界,而能忍得住一時的委屈、不公和苦痛則是一種修煉。

能幹在於不斷地學,不斷地幹,學中幹、幹中學,逐漸就會幹起來。能處在於能否寬容、包容和理解、信任,世界再大大不過包容的心,寬容、包容才能融合、融洽、融入。能忍在於能否看長遠、想大局,唯「風物長宜放眼量」,才沉得住氣、吃得了虧、受得了罪,「事不三思總有敗,人能百忍自無憂」。

能幹、能處、能忍好比三個大的階梯、三道大的門坎,跨過去、邁過去了,便能順利地往前走。

3、想法、說法、辦法是能力高低的「三級跳」

未有知而不行者。知而不行,只是未知。——王陽明

一個人的能力水平,可以說有兩次飛躍,一次是把心裡的想法變成說法,另一次是把口中的說法變成實際的辦法。

人人皆有想法,然而要把想法說出來,而且「說清楚、講明白」,讓人「聽得進、記得住、用得上」,則大不一樣。

能說到人心坎上去,打動人、溫暖人、感染人,讓人信服、佩服,那叫真本事、真智慧;如果再能夠把這些想法、說法變成一個個具體的行動和辦法,付之於行、見之於效,那便是大本事、大智慧了。

每個人的能力高低,就在於這其中的差別,到底處於哪一級跳上。

4、學識、見識、膽識是成大器者的「好法寶」

知者不惑,仁者不憂,勇者不懼。——《論語·子罕》

學識是一個人的知識量;見識是一個人的經歷,是一種經驗的積累,一種胸襟和眼界。有學識沒見識,容易孤芳自賞、剛愎自用,坐井觀天乃至夜郎自大。

一個人的所見所聞會改變一生,不知不覺則葬送一生。每個人要麼讀書,要麼旅行,靈魂和身體總得讓一個在路上。

膽識就是膽略和氣魄,有膽識便是有勇有謀,膽識是學識和見識的體現。什麼是有文化?「三識」兼備、「三識」俱佳就是一個真正有文化的人,就具備了創大業、成大器的法寶。

5、知足、知不足、不知足是人生航程的「校正儀」

知足者仙境,不知足者凡境。——明·洪應明

做人做事關鍵在人生的價值取向,人生知足、做人知不足、做事不知足,這樣才會不折騰、不陶醉、不停步,才會真正拿到了人生價值的「金鑰匙」。

人生知足,既是一種清醒,更是一種心態;做人知不足,既是一種自律,更是一種自覺;做事不知足,既是一種責任,更是一種精神。

知足者樂,知不足者勇,不知足者進。處理好了三者的關係,就走出了自我的小天地,走進了人生的大天地,就會找到準確的人生定位。

6、眼力、魄力、毅力是實現夢想的「硬翅膀」

精於義者,眼界大心地平;徇於利者,眼界小心地險。——清·胡達源

一個人能不能獨具慧眼,能不能入木三分,能不能見微知著,就看眼力是否犀利、敏銳和獨到。當謬誤與真理千纏百結,詭譎與事實縱橫交錯,現象與本質撲朔迷離時,眼力能使自己心明眼亮,不迷惑、不茫然、不平庸,能夠鶴立雞群、高人一籌。

有了眼力,還得有果敢的魄力和堅韌的毅力去努力。有了魄力就能牢牢捉住稍縱即逝的機遇,搶佔制高點;有了毅力就能堅持堅持再堅持,就能走出人生的沼澤地,鍥而不舍地一直向前走。

7、平和、平靜、平淡是快樂幸福的「主打歌」

世間最平和的快樂就是靜觀天地與人世,慢慢地品味出它的和諧。——三毛

「寵辱不驚,看庭前花開花落;物我俱忘,任天外雲卷雲舒。」這是一種境界,更是一種心態和狀態,如何讓平和、平靜、平淡成為一種常態,需要沉澱和修煉。

淡泊以明志,寧靜以致遠。對人平和、對名平靜、對利平淡,始終保持著平和之狀、平靜之態和平淡之心,始終對身外之物「看得透、想得通、放得下、忘得了」,就會心平氣和、幸福快樂。

「絢爛至極,終歸平淡」,平平淡淡最是真。

8、自醒、自警、自省是健康平安的「預警器」

心如水之源,源清則流清,心正則事正。——《讀書錄》

自醒、自警、自省是一種自我敲打,是經常把自己放在「顯微鏡」和「放大器」下去審視、體檢,這樣才能始終保持慎獨、慎初、慎微,常懷敬畏、不敢懈怠。

「三自」是一種自我拷問,只有經常反省、檢討自己,才會不斷校正自己、修正自己,才會不走偏、不走歪、不走邪,始終走在正道上。

9、自信、自立、自強是乘風破浪的「定神針」

知人者智,自知者明。勝人者有力,自勝者強。知足者富,強行者有志。——《道德經》第三十三章

人,貴在自信。自信的人總是能夠舉重若輕、收放自如。人生只要揚起自信的風帆,就能乘風破浪,一往無前。自信是建立在一種正確的自我認知基礎上的,是實力、底氣和良好心態的一種外在表現。

自信的人往往表現得自立、自主、自強,遇事敢作主、願作主、能作主,不等、靠、要;遇挫折和困難自強不息、不氣餒不屈服,可以被打敗但不會被打倒;遇干擾和雜音,能不為所惑、不為所誘、不為所動,內心堅強而篤定。

自信自主自強,就是一種定力,是人生道路上的「定海神針」。

10、知恩、感恩、報恩是為人處世的「基本色」

滴水之恩,當湧泉相報。——《增廣賢文》

知恩圖報是傳統文化的基本要義,是做人做事最起碼的本色;丟掉了這一點,就失去了做人做事的基礎和條件。

人生在世,總會碰到一些有恩於自己的人,特別是一些在自己成長進步中、危難關鍵時幫助過自己的人,不可、不該更不能忘卻。

知恩得感恩,感恩不是停留在嘴巴上,而是要體現在行動上,關鍵看在他人特別是有恩於自己的人需要幫助時,能否助人一臂、幫人一把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