阿彌陀佛為什麼能夠隨機應現

盡虛空界元同體,極一微塵總是真

阿彌陀佛為什麼能夠隨機應現?只要有眾生的地方,他都能去呢?阿彌陀佛所證到的體性與虛空法界的體性是平等不二的,是同體的,這就是「盡虛空界元同體」。

在整個虛空界當中有無量的剎土,無量剎土當中有無量的眾生,阿彌陀佛所證得的法身跟這些虛空剎土眾生是同體的。於是這些虛空法界眾生需要救度的時候,阿彌陀佛就會顯現出來。那顯現出來,不是作意,是無作妙用。這裡面是非常奇妙的一個應現。

在《大涅槃經》裡面,釋迦牟尼佛說,佛所成就的慈善根力能夠隨眾生的不同的境況來示現。比如提婆達多跟阿闍世王子聯合起來要害佛,放出了很多醉像要踏殺佛的時候,佛這時候伸出手,出了五個獅子,就把象給降伏了。佛說:「當時我伸出五個手指,並沒有作意要放出五個獅子,只是慈善根力自然地顯現了五個獅子。」

波羅奈國有一個優婆夷——女居士,為了給一個比丘的藥作藥引子,就割了股上的肉作藥引子去供養這個比丘。由於割了肉之後,她就生瘡了,就很痛苦。就情不自禁地稱念「南無佛、南無佛」。就在稱念南無佛的時候,就看到釋迦牟尼佛拿著一個藥罐子來到她的身邊,給她患瘡的地方塗上藥。這個女居士傷口好了。

釋迦牟尼佛說:「我在那個時候實在並沒有去波羅奈城。」佛正在舍衛城,他並沒有去波羅奈城,當然也不會說持藥來塗這個女居士的傷口。「當知皆是慈善根力」,令這個優婆夷見到佛過來拿著藥塗她瘡口這個事。這都很奇妙了,這就是由於有同體的無緣的大慈悲心。這種同體無緣的大慈悲心就有他的無作妙用,隨眾生的心意顯現相應的情景來作救度。

「盡虛空界元同體,極一微塵總是真」。在整個的剎土的裡面,每個剎土碎成微塵,那極小的一個微塵都是整個的法界。所以破一微塵出三千大千經卷,在一微塵裡面就有著不可說不可說的剎土,一一剎土有不可說不可說的諸佛。這些都是廣狹相容的,就是在這個同體的法界當中、一個微塵裡面,都是大不可思議的境界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