修不淨觀,累積往生的力量

我們舉一個實際的例子,來說明一下,為什麼要修不淨觀,要收攝感受。

佛在世的時候有一個婆羅門,這個婆羅門,是一個大富長者的婆羅門,在婆羅門裡面很有地位的。他生了一個獨生子,這小孩長得很聰明,這大富長者就希望,能夠把這個家業,早一點交給這個兒子來經營。所以在早早的時候呢,就給他許了一個婚姻,去相親,這個小孩看對方也很滿意,就答應了,就準備要結婚了。

那麼當然,這個婆羅門不是一般的婆羅門,是一個大富長者的婆羅門,所以他宴請很多的婆羅門的這個外道的師父,來家裡面做一個祝願。在結婚的當天,佛陀那天早上要去托缽的時候,就跟阿難尊者說,你先不要去托缽,你先到這個婆羅門的家庭前面,去告訴他們一件事說,今天婆羅門子要出家了。

阿難尊者就銜佛陀的慈命,到這個大富長者前面就大聲喊說:婆羅門子今天要出家了,佛陀說的。講完就走了,這個婆羅門外道師父聽了就哈哈大笑,他說:開什麼玩笑,這個婆羅門子今天要結婚了,說什麼要出家了呢?

很多人在嬉笑當中啊,有幾個長老級的外道的師父就說,他說:我們不要小看佛陀說的話,我聽說,佛陀說的話最後都會靈驗的。他說:這樣子那怎麼辦呢?他說:我們要早做防備,反正他今天要出家了,只要今天出家的因緣過去,我們就不怕了。但今天怎麼過去呢,他說:我們有辦法,咱們人多嘛,就用人海戰術,就手跟手牽起來,圍成七個圓圈。

因為這個婆羅門規矩,結婚之前要拜這個大梵天,要有一個禮拜台,就搭了一個台,台下面就圍了一圈一圈總共七圈的人,有七圈手牽手把它圍起來,不讓佛陀靠近。

時辰到的時候,這個婆羅門子,就登上了這個禮拜台,就往太陽的方向拜,他第三拜拜下去的時候,頭抬起來的時候,他說:唉呀,我太虔誠了,太陽當中出現了一個大梵天,就從遠處慢慢慢慢由小而大,慢慢從上面飛到地上就站起來,大家看了很歡喜,唉呀,這婆羅門太虔誠了,把大梵天給招感出來了,白髮蒼蒼滿面慈祥拿一個手杖,大家就跪下來了,那婆羅門子也跪下來了,大梵天就說:你幹什麼呢?他說:我今天要結婚了,大梵天說:那你結婚,你準備多少錢呢?他說:我準備了三千金。

大梵天說:三千金你是怎麼分配呢?他說:我一千金是供養這些來參加的婆羅門的師父,這些出家師父一千金;第二個一千金,我是準備這次的酒席的飯菜;第三個一千金,我當聘金,我就是送給這個女方的家庭。

大梵天一聽,喔,他說:你這個前面兩件事做得非常好,你拿去供養婆羅門師父,準備酒菜來供養這些師父,會成就安樂的果報,但是你第三個一千金,用得不恰當。這個婆羅門子說:是怎麼不恰當呢?他說:你花一千金,你想想看,你娶一個太太,她的心臟值多少錢,她的脾胃值多少錢,她的裡面的膿血屎尿值多少錢,她的頭髮值多少錢,她的指甲值多少錢。

那個大梵天就從頭講到尾,那個婆羅門子就當下證得初果。初果以後,那個大梵天就現出佛陀的色身,就帶著婆羅門子,以神通力從空飛到精舍去,就帶他出家,後來就證得四果阿羅漢。

弟子們就問了,這個婆羅門子怎麼善根這樣深厚呢,他要去結婚的人,心情是一個要結婚的,他那個心識的活動,已經往那個結婚的方向流過去了,是什麼力量能夠讓他從一種結婚的水流,轉成一個出家的水流呢?

當然我們會說,佛陀的不可思議的攝受力,是的,我們不可以否定外緣力。佛陀說:這個婆羅門子,在迦葉佛時代是一個比丘,他出家以後,那個時候人壽是兩萬歲,他花了十千歲的時間就是,花了一萬歲的時間修學不淨觀,他累積了一種不淨觀的能量,佛陀是把它觸動而已。

諸位,我們臨命終的時候,尤其是突然間死亡的,如果說你已經有心理準備,有些人是病了很久才死亡,這有心態準備,這種突然間來得很快的人,一般都心不甘情不願。但是臨終的開示,為什麼有些人有效,有些人沒有效果,這考驗你的善根力了。

諸位,你注意看看這個下品往生,一個造惡凡夫造五逆十惡,蕅益大師說造五逆十惡的人,他地獄的火都現前了,他憑什麼能夠把地獄的火,轉成金蓮花呢,當然善知識的開導是一個因素。

蕅益大師說,因為善根深厚故,我們平常的正念,就是在累積臨終的正念。所以諸位你真的要把平常的臨終的正念準備好,你每一次的去讀誦這個偈頌,如理的思惟,你就在你的心中儲存一個臨終正念的能量,只要你能量夠,臨終的時候人家講一句話,他就把你的善根那個開關打開了。

如果你平常都沒有修,臨終開示是很難有效果的,因為你裡面都沒有東西。所以這個地方很重要,就是這個觀身不淨,觀受是苦,你要不斷的觀,不斷的觀,你才能夠累積往生一種反轉的力量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