思恩圖報,青年本責

【原文】

吾人眼耳鼻舌、四肢百骸,皆由父母生養而來。若非父母劬勞,何處得此昂藏。從知父母實有生身厚德,理當圖報。故應終身孝養雙親,不可輕加忤逆。吾人聰明知識、事業文章,都緣文字求取而得。倘無文字津梁,何法去彼愚癡。從知文字實具生慧大恩,理當圖報。故應隨地敬惜字紙,不可任意糟蹋。跨下淮陰,一飯之恩,猶弗敢忘。何況父母生身之恩,文字生慧之恩?普願青年審思勿忽。

【白話】

我們人的面上的五官、身上的四肢軀幹骨骼,都是由父母生養而來。如果沒有父母的辛勤養育,哪裡能夠得到這樣魁梧的身軀。因此我們可以知道父母生下、養育我們生命的恩德實在是很大啊,理應感恩並謀求報答。所以應該終身孝順奉養雙親,不能動不動就牴觸頂撞。我們人的聰明知識、事業文章,都是因為借助文字才能求取得到的,倘若沒有文字作為橋樑,有什麼辦法去除愚癡呢?由此可知文字實在是有長養慧命的巨大恩德啊,理應感恩並謀求報答。所以應當隨時隨地敬惜字紙,不可任意糟蹋。忍受胯下之辱的漢朝淮陰侯韓信,受到了漂母的一飯之恩,尚且不敢忘記。更何況是父母生養生命的恩德,和文字長養慧命的恩德?普願青年朋友們認真思考不要忽視了。

摘自《青年修養箴言》(陳慧昶/選編 王繼浩/語譯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