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這個名號超勝作一切功德

阿彌陀佛因地當中發願就是用名號度眾生,名號裡面有著阿彌陀佛自己證的所有的功德。他的智慧、神通、相好、光明、善巧、辯才都在名號裡面——這就稱為萬德洪名,以這個名號作為中介,恩賜給我們。

我們只要執持這個名號的時候,阿彌陀佛慈悲願力就在我們念佛眾生的身心體現出來。這就叫:名具萬德,名召萬德。這名號具足萬德,當我們念佛的時候,就能把名號當中的萬德給它召喚出來,挖掘出來。

那麼就形成:念佛的眾生跟名號內具的阿彌陀佛法身、報身、應化身的全體功德產生一種互動,產生一種交換。這就全攝佛功德為自功德,念佛行人就把阿彌陀佛的功德轉為自己的功德,這就稱之為香光莊嚴。

以阿彌陀佛證到的五分法身之香和般若智慧之光,來莊嚴我們凡夫眾生的本覺——理佛。所以只要信願稱念這個名號,我們就能夠往生西方極樂世界。

念這個佛號,是善業當中第一善——至善。一定要明白這個道理。一般人總覺得:你一天到晚念念佛,又不去修這個功德,不修那個功德,什麼好事都不幹,好像你就不夠格。

他不知道這個名號具足六度萬行,念這個名號超勝作一切的功德。當然我們不是說除了念佛什麼都不管。其他的事情隨分隨力地做,但佛號可是要一往情深地去念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