問:弟子學佛時間較短,請問在念完阿彌陀佛聖號後,是否需要迴向?如果需要,迴向的內容是什麼?

大安法師答:需要迴向。天親菩薩講五念門,其中就包括迴向。迴向是成就大悲心。如果你不迴向,一切善事都會以它自然的因果法則得人天福報。如果你有迴向,你就把有為、有漏的福德,通過這一個「回」——回是回轉,「向」是指向,指向西方極樂世界成佛的目標,就把有為轉為無為的功德。一定要作迴向。祖師大德有很多迴向文。

有慈雲大師的迴向文 :

「一心皈命極樂世界阿彌陀佛。願以淨光照我,慈誓攝我,我今正念,稱讚如來名。為菩提道,求生淨土。佛昔本誓,若有眾生,欲生我國。志心信樂,乃至十念,若不生者,不取正覺。以此念佛因緣,得入如來,大誓海中。承佛慈力,眾罪消滅,善根增長。若臨命終,自知時至。身無病苦,心不貪戀,意不顛倒,如入禪定。佛及聖眾,手執金台,來迎接我。於一念頃,生極樂國。華開見佛,即聞佛乘,頓開佛慧。廣度眾生,滿菩提願。十方三世一切佛,一切菩薩摩訶薩,摩訶波若波羅密。」

有蓮池大師的西方迴向文:

「稽首西方安樂國,接引眾生大導師。我今發願願往生,唯願慈悲哀攝受。」

也有我們剛剛念的「願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,上報四重恩,下濟三途苦,若有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,盡此一報身,同生極樂國」,也叫迴向文,你選一個,都可以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