問:我的親人已經到了生命的最後階段,親人並沒有求生淨土的願望,我應該如何幫助他?

大安法師答:這時候你要善巧一下,他肯定還是想身體健康嘛。很多人死到臨頭,他也想哪怕多活一分鐘也不擇手段,不惜一切代價。所以你就先告訴他:「你想康復,就念阿彌陀佛,他能幫助我們康復」。

如果他有厭離心,有這個善根,你就直接跟他講:「我們這個世間很苦,人都有最後一刻,問題是要去一個好的地方,念阿彌陀佛就能到西方極樂世界去,那個地方實在太好了,發願去,阿彌陀佛就會來救我們」,你能不能跟他直接就把這個話說出來。但說出來,你得要注意,他在貪生怕死的時候、求生願望很強的時候,你還要小心地說,因為你一說他就會生嗔恨心。如果你是他的兒子女兒,他還會瞪著眼睛:「你怎麼這麼不孝,就巴不得我死嗎?就要我的存款是不是啊?」 這反而麻煩,他會生嗔恨心。

就是要看他的情況,你至少可以從他身體健康的角度去勸他念佛。能夠有善根就直接勸他求生西方極樂世界,這時候你哪怕冒一個不孝之名,也要把阿彌陀佛的名號、西方極樂世界的名號先說出來,最終他會感激你,這是大孝中的大孝。